「六輕,對咱有何影響?」醫學講座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2/09/25

時間:9/26(三)1:30~2:30 地點:麥寮鄉農會三樓 主辦單位:麥寮鄉農會、雲林縣環境保護聯盟、彰化縣醫療界聯盟、《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

講者簡介:

葉光芃醫師

中華民國婦產科專科醫師

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人力委員會召集人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發起人

彰化縣醫療界聯盟常務理事

台灣氣膠研究學會

 

楊澤民博士

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化學博士

彰化縣醫療界聯盟

彰化溪湖四知堂楊家子弟

說明:

一、揭露六輕污染之科學真相,還給人民「知的權利」

自六輕設廠十多年來,空氣嚴重惡化,居民健康告急!雲林縣府於2009年委託台大教授詹長權進行六輕工業區附近居民流行病學調查,結果發現六輕鄰近十公里內的台西、麥寮、東勢、四湖、崙背等沿海五鄉,空氣中致癌的揮發性有機物、重金屬濃度很高,居民的肺、肝、腎功能及血液、心血管系統都差,全癌症的發生率最高成長八成,這些均與台塑六輕有「顯著相關」。

然而,由於資訊的閉鎖,在地居民普遍仍無危機意識,對詹教授所做之報告大多不知,對自身暴露於高罹癌風險亦不夠警覺,因此主辦單位們認為有必要將「知的權利」還給人民,揭露六輕對人體健康危害的科學真相!

二、將戰場拉回雲林在地基層!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主編吳松霖表示:「這場座談會的意義更在於:這是第一場針對沿海鄉民所舉辦,科學闡述六輕危害的專業醫師座談會,也代表了環保團體界開始將反六輕的戰場,轉回雲林基層!」

過往,由環保團體或醫師組織所舉辦的相關座談、研討會雖然不計其數,但地點無不舉辦在都會地區或大專院校,然而,這對於六輕污染的直接受害者—沿海鄉民們,卻有如天邊的象牙塔,是如此的遙遠且難以親近。同時,在反六輕的長期戰役裡,縱使環保團體從未歇息,進入所有大大小小環評會議裡據理力爭,但這一切努力,對於沿海鄉村的直接當事人,卻宛如『他人的戰爭』,頂多是隔著電視螢幕觀看著稍縱即逝的新聞,不然就是毫不知情!

三、舉辦地毯式醫師座談會,培力居民展開自救保衛的集體行動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主編吳松霖表示:「這場座談會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將在地居民變成我們培力教育的基本對象,未來,我們將在詹長權教授報告裡所指出,最高罹癌率的沿海五鄉,緊鑼密鼓的舉辦地毯式醫師座談會,還給居民知的權利,揭露六輕危害的科學真相,並喚起在地居民自救保衛的集體行動!」

四、針對來自12村的上百位農婦,主談六輕對婦女及胎兒之危害

這次活動恰逢麥寮鄉農會家政班的年度大會,將會有來自全鄉12村,超過上百位的家政班農家婦女參加,因此主辦單位特地邀請婦產科權威--葉光芃醫師,針對六輕污染對於婦女、胎兒以及生育能力之嚴重危害,進行深入而淺出的全面講解,以期居民都能深刻認識這個切身相關的長期危機。

五、 蓄積能量,集結在地群眾力量

緊接著這場座談會之後,沿海各鄉的地毯式座談會和各式活動,都將隨之展開。目前已經邀請了受雲林縣政府委託,進行六輕工業區附近居民流行病學調查的詹長權教授,至麥寮鄉和台西鄉進行演講,活動訊息如下,在地群眾將為反六輕之路正式吹響號角。

活動

地點

時間

詹長權教授座談會(一)

台西鄉

10/20

詹長權教授座談會(二)

麥寮鄉

時間未定

平安長大-反公害要安居演唱會

台西鄉

10/27

新聞聯絡人:吳松霖 0921-313705 [email protected]

主題: 
活動日期: 
2012/09/26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