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換掉王如玄 下一個不一定會更好

2012/09/24

就算換掉王如玄 下一個不一定會更好(戎華儀報導)

九月十四號,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召開記者會解答媒體追逐的基本工資議題和請辭傳聞。 王如玄:『我現在都還在努力當中!我一本初衷,我會繼續努力到最後!』『所有我該負的責任我都會負,那我心中一定會有定數。』『個人的去留真的一點都不重要,我覺得現在是一個非常關鍵的時刻。』

油電雙漲、物價上揚,在這個什麼都漲只有新水不漲的時刻,基本工資漲多少更引發關注,尤其是關乎馬總統競選連任時開出基本工資時薪要漲到一百一十五元的政見能否兌現。

無論產業外勞人數鬆綁、本外勞薪資脫鉤或是基本工資議題,勞委會主委王如玄的看法總是和多數財經部會相左。今年三月,行政院考慮在自由經貿港區以虛擬境外的方式讓本外勞薪資脫鉤,王如玄賭上烏紗帽反對到底,還獲得馬總統力挺,讓行政院院長陳沖不得不縮手。

這一次,今年八月九號,勞委會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前,傳出行政院希望只漲時薪、不漲月薪的風聲,結果卻是時薪分兩階段調漲、月薪調漲1.42%,行政院政務委員管中閔放話表態不支持調漲,陳沖還指示管中閔與實際主管勞委會業務的政務委員薛承泰共同召開跨部會協調會議,陳沖試圖衝破障礙的用意明顯。

一個行政團隊內本來就會有不同的意見需要磨合,太過堅持己見,雖然突顯首長個人對某些政策的理念和堅持,但是動不動把「如果怎樣就辭職」掛在嘴邊,只能突顯個人的恣意而為,辭職反而不等於負責,問題最後還是留給別人收拾,結果不會更圓滿。其實這點王如玄心裡也很清楚,今年三月她為外勞薪資在自由貿易港區脫鉤的問題揚言不幹,接受媒體訪問時卻又不願對辭官的想法多談,仍然希望可以兩全其美。

九月十四號,王如玄在記者會上被問到她到底有沒有遞辭呈,她的回答是:『嗯…其實喔…呃…目前啊,我們都一切如常。我一再跟各位報告,我都照既定所有的行程在處理,那麼…會理所有的業務相關的也都一切如常,我們都還在積極努力爭取當中,所有一切我們能做的,我想,我們都會努力來做。其實我要表達的是,個人的去留真的一點都不重要,我覺得現在是一個非常關鍵的時刻,怎麼樣能做更多事情來幫勞工朋友爭取權益。』 『…我自己的感覺,其實每天都真的都在走鋼索,怎樣能找到一個捍衛勞工朋友權益的方法,但是我們也知道經濟成長對勞工朋有是非常重要的,因為當經濟成長穩定、經濟成長好,勞工朋友有穩定工作,比較有加薪的可能性。所以其實每次在做政策決定的時候,捍衛勞工朋友權益是我們最重要要考慮的要素,考慮到經濟成長的部分,最重要的一點是,希望勞工朋友有穩定的發展前景的工作機會。』

而對內閣團隊來說,王如玄如果因為基本工資月薪的調幅和行政院的期待只有1.42%的差距而下台,將形成內閣團隊嚴重向資方靠攏的形象,會深化社會對立,也會讓好不容易建立的勞資學政四方共同參與決定的基本工資審議機制白費,走向一切由政府決定的回頭路。

王如玄:『其實我想我一路走來始終如一,今天在這個位子最大的目的也是希望捍衛勞工權益,這是我可以留在這個地方最重要的原因。我一上台時就講得非常清楚,其實,我是一個臨時工…。』

『說實在的,我以前在做社會運動的時候,我也覺得有很大的發展空間,也許那時我只能站在那個地方喊,自己沒有辦法去做決策,現在近到這個位子裡面來,我就比較有可以決策的空間,不管是資源或人力可以有比較好的處理。對我來講其實不管在什麼樣的位子,永遠都有可以捍衛勞工權益的機會,跟可以去做的事情。所以只要有機會可以去做更多事情的時候,我都會努力盡量去做。』

說自己是臨時工,這句話王如玄已經不下講了十數遍。王如玄本是執業律師,沒有必須在政壇或官場求一個位子的壓力,也讓她比較敢輕言下台,不過這也是她更勇於堅守立場和信念的原因。不可諱言,王如玄這次已經無法像之前一樣敢揚言下台,也顯示這次基本工資議題的情勢和內閣改組的呼聲,確實可能成為勞委會主委換人的時機。只是,在連勞工團體都大聲力挺的情況下,行政團隊就算渡過了這一次,那麼明年呢?後年呢?基本工資和民生議題緊密連結,沒有人敢保證下一個會更好。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