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10萬人 抵制美魚鷹機

2012/09/10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9日電】

2012.09.11 08:41 pm

沖繩縣縣民大會9日舉行,抗議美軍下月將在普天間基地正式部署MV-22魚鷹運輸機,主辦單位宣稱逾10萬人參加。魚鷹機曾有多次墜機紀錄,原本就反對美軍基地的沖繩民眾,對魚鷹機駐日更加不滿,認為將威脅民眾生命安全,首都東京9日也有近萬民眾圍繞國會大廈組成人鏈助陣。

沖繩縣縣民大會於普天間基地所在的宜野灣市濱海公園舉行,由該縣工商聯合會號召,全縣各市町都有人出席。主辦單位估計,參加人數約10萬1000人。美國10月擬在普天間部署24架魚鷹運輸機,而其中12架7月下旬已運抵日本山口縣美軍岩國基地,目前正試飛中。部署該機將給美軍基地集中的沖繩造成更沉重的負擔,縣民對此十分憤怒。

今年2墜機「出事誰負責?」

一架MV-22魚鷹機6日在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的農田緊急迫降,機上乘員幸未受傷,但更加深日人不安。今年已有兩起魚鷹機墜機意外。美軍突擊艦「硫磺島號」上一架MV-22魚鷹機,4月在摩洛哥作訓練飛行時墜毀,機上乘員兩死兩傷。今年6月,一架CV-22魚鷹機在佛州空軍基地訓練時墜機,造成五人受傷。

擔任大會聯合代表的沖繩縣議會議長喜納昌春強調:「不知道什麼時候『魚鷹』就會從天上墜落下來,在這種環境中生活絕非正常。」宜野灣市市長佐喜真淳表示:「全世界最危險的普天間基地,要引入沒有安全保障的魚鷹機,萬一出事,誰要負責?」

東京萬人助陣「別犧牲沖繩」

為配合沖繩縣民大會的召開,9日東京也出現了市民團體包圍國會的抗議活動,為「反對部署魚鷹」助陣。主辦單位表示,參加者約1萬人。人們在上午11時在國會正門前集合,手拿寫有「NO OSPREY」的標牌,齊呼「不要犧牲沖繩」。

據美日安保條約,日方允許美軍駐紮協防,因此無權拒絕魚鷹部署。日本防衛大臣森本敏預定11日、12日走訪沖繩和山口縣,將就上周魚鷹機迫降事件了解美方說法,也表示希望尋求沖繩民眾諒解,接受部署計畫。

普天間基地是駐日美軍陸戰隊在沖繩的兩大基地之一,由於安全和噪音等問題,日方一直要求美國歸還基地。2010年5月,日美政府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將把普天間基地遷至沖繩縣名護市邊野古地區。

【2012/09/10 世界日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沖繩10萬人 抵制美魚鷹機 | 國際焦點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353204.shtml#ixzz27DF7tbSv Power By udn.com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