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十萬人集會反部署魚鷹

2012/09/22

日本沖繩縣縣民大會9日在該縣宜野灣市海濱公園舉行,十萬沖繩民眾集會,反對部署「魚鷹」運輸機。

集會主辦方表示,約有10.1萬人參加大會,反對在該市的美軍普天間機場部署MV-22「魚鷹」垂直起降運輸機,要求取消部署計劃並關閉普天間機場。

部署該機將給美軍基地集中的沖繩造成更為沉重的負擔,縣民對此十分憤怒。4月以來,「魚鷹」連續在摩洛哥、美國等地發生墜機事故,本月6日又在美國市區緊急著陸,沖繩當地對飛機安全性的憂慮正在不斷升溫。

擔任大會聯合代表的沖繩縣議會議長喜納昌春強調:「不知道什麼時候『魚鷹』就會從天上墜落下來,在這種環境中生活絕非正常。」

宜野灣市長佐喜真淳憤怒地表示,他們「想把沒有安全保證的『魚鷹』在不進行任何改善的情況下搬入普天間。」

目前,美軍將12架「魚鷹」暫置於山口縣的岩國基地,計劃今後搬入普天間機場從10月起正式啟用。

對於兩宗墜機事故,美方發布報告稱這是人為失誤所致。預計日本政府也將基於同樣的結論,於近日發布「安全宣言」。

(共同社)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