紹興社區至台大醫學院抗爭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2/09/20
資料來源: 

時間:9月21日 2:00PM 地點:台灣大學醫學院門口(東門國小斜對面)

台灣大學自民國99年七月對紹興社區所有居民寄發律師函以來,已兩年有餘,台灣大學一直不肯正面與社區居民協商,以訴訟追訴每戶百萬元以上的不當得利,恐嚇迫害弱勢居民,嚴重違反國際人權兩公約的居住人權。

紹興社區座落於地價高漲的都會精華區,目前共有一百多戶人家。禮運大同篇所說的老、弱、鰥、寡、孤、獨,皆群聚於此。有些人遠在帝國大學改名台灣大學之前,就已遷入居住;也有些人是被國民政府拉伕去當兵的,像浮萍一樣飄落此地。多的是一家五口,擠在三、四坪大,沒有衛浴的矮房子裡。社區居民在這繁華台北不起眼的角落,像枯乾池塘裡的魚,相濡以沫,努力求生存。許多人並不知道在國家土地政策之下,自己成了違章建築戶;沒有人想到,有一天必須出入法庭。台大的興起的訴訟,是他們人生中最大的打擊。

儘管經過社區再三爭取,讓紹興社區500餘位被告中的12位居民在今年7月25日得到暫停訴訟,但台大卻就此打住,不願繼續對其他被告停訟;更有甚者,醫學院錢副院長及總務分處鐘主任于9月13日當面告知社區居民,校方沒有其他解決方案,卻仍要求居民和解賠償不當得利、拆屋還地,令人合理懷疑,校方只是在虛與委蛇,其實毫無利用停訟期間協商和談的誠意。如此破壞雙方互信、唬弄弱勢居民,傲慢、蠻橫的態度令人髮指。

根據財政部《各機關經管國有公用被占用不動產處理原則》中所提,對土地占有戶,可溝通協商或尋求其他資源解決問題,而訴訟只是其一非唯一管道。紹興社區居民並非蓄意佔用,其形成有歷史脈絡,校方卻只便宜行事,一味提告,不但嚴重違反校訓『敦品、勵學、愛國、愛人』的『愛人精神』,更對居民造成長期的精神壓力;如此表裡不一的行為,如何教育學子、為人師表,十足令人齒冷。

此外,李嗣涔校長曾為教授研究費辯解,認為是歷史共業,要檢討制度,不該就「有無違反現行法律」追究、提訴教授。我們完全贊同,但是,李校長應以相同標準對待社區。當今紹興社區反映的是政府撥遷來台及都市發展過程中形成的住宅問題,亦是歷史共業。盼校長能人同此心,心同此理,與紹興社區一起解決當前社區居民居住的難題。 紹興社區早已備有安置方案可使雙方共贏,亦多次陳情,但校方一直不願採用,對居民心聲置若罔聞,此欲激起居民憤慨之心,可謂不智。我們希望:台大積極拿出誠意,善用其龐大的行政資源,與社區居民對等協商安置照顧方案,並繼續對其他居民暫停訴訟。若校方仍不願意與居民對談,紹興社區將不再接受校方的唬弄,此後對校方的大小抗爭將不斷,流血、犧牲生命在所不惜,直至校方以具體行動表現誠意,與社區展開對等協商為止。

在此並預告11月15日台大校慶當日,紹興社區將發動大規模遊行抗爭,以行動控訴台灣大學的不仁不義。

紹興社區自救會 主任委員 黃樹樑

主題: 
活動日期: 
2012/09/21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沒有張伯伯這些人在前線保衛台灣,
台灣早被共產黨打下,
台大這些教授早被文化大革命鬥爭。
紹興南村加油

本來就是違法的,
其他人都要花錢買房子及持分地,
為什麼這些沒有土地產權的人還可以這麼大聲地要求這要求那!?
現在只要是公家的東西,占久了就可以大聲吵著要。
還有其他支持的假學者假學生,為何不干脆自掏腰包協助安置?
慷別人之慨最好用了,陪著一起吵著要從頭到尾都不是自己的東西,達到自己出名的目的!
假正義,假公平,製造動亂。
如果面對鏡頭哭可憐就有東西可要,我們還要法律做什麼?
台灣人全部走上街頭抗爭,經濟就可以超越大陸了!

紹興社區居民並非蓄意佔用,其形成有歷史脈絡,校方卻只便宜行事,為什麼?
根據財政部《各機關經管國有公用被占用不動產處理原則》中所提,對土地占有戶,可溝通協商或尋求其他資源解決問題,而訴訟只是其一非唯一管道。

紹興社區居民並非蓄意佔用,其形成有歷史脈絡,校方卻只便宜行事,為什麼?
根據財政部《各機關經管國有公用被占用不動產處理原則》中所提,對土地占有戶,可溝通協商或尋求其他資源解決問題,而訴訟只是其一非唯一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