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遲來的正義之後,我想對樂生說:」
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院區祭拜活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2/09/09

因應監察院於8月16日糾正台北市政府、台北縣政府(今新北市政府)及衛生署,指出新莊機廠選址於樂生療養院為一切爭議之根本錯誤,今日(9/9)午間樂生保留自救會與青年樂生聯盟於樂生療養院舉辦活動,共有數位院民與三十多位支持者出席。

眾人首先前往院區納骨塔參拜並焚燒糾正案文告慰已故的院民,接著將樂生保留自救會就糾正案所撰之聲明懸掛於舊院區合作社門外,向全體院民昭告糾正案一事。

今日參與活動的院民及支持者。(照片提供: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 樂生保留自救會會長張雲明(圖中左一)帶領院民及支持者參拜納骨塔。(照片提供: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 樂生保留自救會會長張雲明(圖中左一)帶領支持者焚燒金紙及糾正案文。(照片提供: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

樂生保留自救會於聲明中指出,長期以來不僅院民的人權、樂生院的文化價值始終遭行政機關漠視,許多院民與支持者更飽受「阻礙交通建設」的汙名,日前監察院之糾正文可謂遲來的正義;但倘若行政機關無法作出實質的決策改正錯誤,樂生保留自救會與青年樂生聯盟將會據理力爭持續抗爭到底。

同時自救會會長張雲明亦表示,院區原有之納骨塔本已通過桃園縣文化局古蹟審查,但時任桃園縣長的朱立倫卻出自政治考量未依法公告,導致原納骨塔遭捷運工程拆毀,而新建之納骨塔僅為一幢鐵皮屋,不堪風雨且曾多次漏水。張雲明痛陳政府如此作為實在愧對為公共衛生犧牲一生的亡故院民。此外院民湯祥明亦表示不少年歲已高的院民因捷運工程而屢遭搬遷,以致抑鬱成疾,中風、截肢乃至往生者大有人在,如此無法挽回之憾事,實非一紙糾正文即可抹平。

青年樂生聯盟的蔡同學則表示,既然糾正文已指出選址為根本之錯誤,則更正的根本方式應是機廠遷移改址,也惟有如此才能令人感受到政府積極認錯改正的誠意。長期關心樂生院的大地工程師王偉民亦警告,糾正文中指出的極端工法,其設計仰賴於2007年錯誤至今的地質鑽探報告,一旦工程重新開始下挖,樂生院院區的走山將無可避免。

最後自救會也邀請支持者在紙卡上寫下對糾正案一事的心得並懸掛於樂生院蓬萊舍外,與所有院民分享。

樂生保留自救會會長張雲明(圖中右一)與院民一同於舊院區合作社外掛上聲明文。(照片提供: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 樂生院民湯祥明(圖中右一)指出錯誤政策導致諸多院民因搬遷而抑鬱成疾。(照片提供: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 支持者將心得寫於小卡片上並懸掛於樂生院蓬萊舍外。(照片提供: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
主題: 

臉書討論

回應

本人將於102年3月底於台北舉辦社會關懷,『是天堂也是地獄,痲瘋病患的寒森歲月』攝影個展,屆時請貴會多多指教與支持,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