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隆勞資議定
913款項入帳後拆棚

2012/09/09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張心華

華隆罷工今天(9/9)有重大進展,經過一個下午反覆協商後,宣佈勞資雙方達成協議,依據昨日苗栗縣長劉政鴻帶去與資方協商的條件(相關報導),也就是以去年(2011)12月到今年5月平均薪資為基數,資遣費打8折、退休金打6折,加上5月份薪資約500萬,共計約1億9,000萬分3期給付。其中第1期,在9月13日給付資遣費、退休金及欠薪的二分之一,約8,000多萬,直接匯入每個工會成員的戶頭。第2、3期再付剩下的一半,在第3期之前,還需付1,500萬的福利金。工會則同意,在9月13日、罷工滿百日之際,第1期金額入帳後,拆棚結束罷工。

下午三點,劉政鴻雖表示梁清雄已先行離開,但仍在勞資雙方之間穿梭,討論協議內容。(攝影:孫窮理)

在今天之前,勞資雙方已經就給付金額方面,大致達成共識,今天主要的爭執焦點,在「給付的方式」,因為華隆資方已經有過太多跳票的紀錄,勞方要求後面2期的款項,必須開出超過後2期金額總合,也就是約1億2,000萬的銀行本票。不過這一點,資方無法同意,劉政鴻轉述梁清雄説,要取得銀行本票,必須先有1億2,000萬匯進銀行,目前華隆没有這樣的現金。

其實,早在昨天(9/8)下午,縣政府主導協商時,梁清雄已經同意開立「銀行本票」的條件,縣政府也以為一切順利,在下午3點召開記者會,要由三方簽約,但是今天下午,梁清雄臨時變卦,改口稱不能開銀行本票,而要改開紡安公司的本票,這使得記者會也開不成了,工會協商代表陷入長考。劉政鴻則不斷强調,梁清雄已經驅車北返,如果工會不接受條件,9月11日法官將前往紡安會勘,如果法官裁准紡安要求工會「不得阻擋出貨」的假處份,將對工會十分不利。

協議書提到,大部分的款項,華隆將以紡安承租華隆土地、廠房及剩餘設備的三年租金預為支付。因此等於是由紡安支付這筆錢,所以才由紡安開立本票;而紡安所開具票載期日為2012年10月5日、面額為1億2,000萬元的本票交給苗栗縣政府,但僅作保管,屆時縣政府會把本票交由工會兌現。

無論如何,工會是無法接受華隆開出的本票,而華隆員工都相信紡安就是華隆,因此紡安的本票同樣不可信;但工會也認為生產設備不太可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移動,紡安在兩三年內繼續經營仍有獲利空間;而華隆是否會為了這筆帳,打亂佈局賠上紡安,也還不一定。接受此協議對工會來說是一個賭博,罷工至今96天,工會一路走來相當辛苦,為盡快解決才做出決定。

在長期罷工疲憊的壓力下,希望明確拿到資方同意的價碼,工會代表嘗試提出「2、3期延後幾天」、「一半銀行本票、一半紡安本票」等中間方案,但是都不為梁清雄接受,晚間7點左右,工會代表不再堅持,縣政府於是製作最後的協議書,由梁清雄、劉政鴻簽字後,交由工會代表簽字,最後在劉政鴻的提議下,梁清雄、劉政鴻與工會代表,針對這一陣子造成社會不安,向社會大眾鞠躬道歉,之後梁清雄快步離開,不回應現場記者的提問。在這份協議書裡,還列了紡安、立織、築邦及築瀚等公司(華隆工人口中的「假公司」)簽署的空格,但最後僅有華隆、縣府及工會代表簽署;勞委會勞資關係處科長羅忠政今天也有到場,不過在簽署前已離開。

華隆工會常務理事葉紫慶表示,對於最後沒有辦法要求資方開銀行本票,而只是開出紡安的本票,「覺得非常不安」,因為華隆已經有太多跳票紀錄。但是希望能盡快在今天確定協議,所以才同意此條件。不過,工會將在確定第1期款項匯入後,才會拆棚結束罷工。

華隆工會代表在縣府人員環伺之下簽署協議書。(攝影:孫窮理) 簽署協議後,左起華隆代表梁清雄、立委徐耀昌、苗栗縣長劉政鴻、華隆工會常務理事葉紫慶,針對這一陣子造成社會不安,向社會大眾鞠躬道歉。(攝影:孫窮理)

協議書摘要

  • 華隆頭份廠工會同意以2012年6月6日為基準日所設算的退休金、資遣費,以總額的6折和8折計算,積欠薪資則依勞基法規定所核算的金額發放;上述退休金、資遣費,華隆僅有能力支付20%,不足的部分,華隆將以頭份二分廠土地、廠房及剩餘設備的三年租金預為支付。
  • 共分3期匯入工會指定帳戶,9月13日先給付二分之一退休金、資遣費及薪水;10月12日給付四分之一退休金、資遣費及薪水;11月13日除了要給付最後的四分之一;其中若有1期未給付,則視為全部到期,工會得請求一次全部給付。而1,500萬元的職工福利金需在第3期(11/13)之前,全數匯入工會所屬職工福利委員會帳戶裡,由職工福利委員會決定發放方式。
  • 華隆為擔保日後履約,同意提供紡安所開具票載期日為2012年10月5日、面額為1億2,000萬元的本票給予苗栗縣政府,但僅作保管,不負責兌領、代為聲請強制執行、代為求償以及擔保履行之義務。若華隆公司未能履行協議時,苗栗縣政府將把本票交由工會執行,清償華隆公司積欠工會的款項,若有餘額,再交還給華隆。
  • 華隆也會在9月14日開立「非自願離職證明書」給華隆工人,並終止勞動契約。當工會收到第1期款項後,將立即停止圍廠,不再阻礙搬運已拍賣機具,也不會阻擾紡安出貨、進料及設備維護等營運行為。
  • 華隆、紡安和苗栗縣政府同意不追究工會及相關聲援團體因本次圍廠事件發生的民、刑事責任。也會撤回已提起之民、刑事訴訟,但不包括假扣押、假處分。

整理/製表:張心華

華隆罷工大事記

  • 1994年:洪福案爆發;前華隆集團負責人翁大銘以人頭戶炒股與違約交割。
  • 1997年─2008年:華隆中和、鶯歌、桃園、中壢與大員廠陸續關閉,頭份廠成為華隆在台唯一據點;另一方面,自1997年起,華隆公司就不曾調薪:在薪資制度方面則陸續在2004年實施利潤中心制、2008年實施生產效率制,造成實質減薪。
  • 2010年5月:紡安公司成立,於華隆頭份廠所在土地、廠房生產,以包工名義使用華隆工人。
  • 2011年11月:華隆公司公告員工;放棄年資轉入紡安,或者續留華隆,但僅領7成薪、7成薪仍未達基本工資者,以《勞基法》規定基本工資為發薪底線。
  • 2012年6月6日:華隆頭份廠產業工會開始罷工;參與罷工工人數約330名。工會計算資方積欠員工的資遣費與退休金,約3.2億元(按正常薪資計算);資方計算則約2.6億元(自2011年12月至2012年5月的平均薪資為計算計準,此時工人領約7成薪)。[1]
  • 2012年6月8日:工會北上勞委會陳情;下午進行勞資協商,不過結果破裂,工會堅持資方給付全額退休金與資遣費,勞委會則表示協助繼續協商。[2]
  • 2012年6月13日:第二次勞資協商,苗栗縣縣長劉政鴻主持;劉政鴻要求資方發放5月份欠薪,與一週內提清償計畫,但沒有結果。
  • 2012年6月18日:華隆宣布破產。
  • 2012年6月25日:華隆工會北上行政院、立法院陳情,晚間並夜宿台北車站大廳。立法院公聽會上,各政府部門對於工會質疑紡安為華隆成立的人頭公司束手無策。[3]、[4]
  • 2012年6月26日:工會赴翁大銘位於世界山莊的宅前抗議,與現場200多名嚴陣以待的警力兩度爆發推擠。[5]
  • 2012年7月2日:第三次勞資協商;資方開出2500萬元,約資方計算方式1折、以工會計算方式甚至僅約0.8折。
  • 2012年7月12日:第四次勞資協商;資方開出6500萬元、其中由紡安支付4000萬;約資方計算方式2.5折,以工會計算方式約2折。[6]
  • 2012年7月21日:勞委會向工會表示,資方願意支付3.5折、採資方2.6億的計算方式,工會則堅持「退休金6折、資遣費8折、按100%薪資計算」的底線。
  • 2012年8月3日:紡安對工會提出假處份,苗栗縣地方法院開庭。假處份內容要求工會不得阻止紡安出貨。[7]
  • 2012年8月13日:工會與聲援學生召開記者會,要求標得頭份總廠土地廠房與設備的苗栗縣縣議會副議長陳明朝,罷工結束前不得運出拆運需7億、工會判斷為資遣費與退休金償還關鍵的「Orchid 3」聚合機,現場也宣布8月14日百里徒步北上的行動。[8]
  • 2012年8月14日:50名北上團從頭份二廠前出發,展開百里步行。[9]
  • 2012年8月17日:北上團抵達總統府前,與同樣罷工中的榮電、關廠工人以及聲援者會合。對於工人的訴求,總統府僅回應「知道了但幫不上忙。」工會決定回到罷工現場,持續抗爭。[10]、[11]、[12]
  • 2012年8月22日:資方透過國民黨籍立委徐耀昌轉達工會,願意支付資方計算方式的5折、約1億3千萬元,要求工會投票。最後投票結果,不同意票193張、同意票148票,以45票差距否決此方案。[13]
  • 2012年8月27日:得知陳明朝恐拆運總廠設備,工人與聲援學生在總廠大門、側門串成人鍊試圖阻擋。將近中午,陳明朝表示「今天不會搬機器。」[14]、[15]
  • 2012年9月3日:紡安召開記者會宣布赴工,並要求罷工中的工人勿阻擋紡安出貨。[16]
  • 2012年9月6日:紡安欲出貨,華隆工人於廠區側門靜坐阻擋;現場警方以「側門非罷工封鎖線」為由清場,與工人發生拉扯衝突;其中一名工人被拉出後仍試圖衝入貨車底下,現場約3名工人受傷送醫。[17]
  • 2012年9月7日:工會代表與劉政鴻協商,提出按資方計算方式的「退休金6折、資遣費8折」、5月份薪水以及2,000萬元的福利金、合計共約1億9千5百萬元的價碼。劉政鴻下午北上與華隆總經理梁清雄協商未果。[18]

整理/製表:陳韋綸

相關報導:

建議標籤: 

回應

可憐啊可憐,
勞方沒有任何實質的奧援, 只有任憑資方及政府的宰割.

可憐啊可憐,
勞方沒有任何實質的奧援, 只有任憑資方及政府的宰割.

這一點點都不奇怪,現在全國各地方的縣市政府,以及
他們委託處理勞資爭議案的各種協會,都天天在打壓勞
工的權益來換取更高的和解率。

和解率高,就代表這些協會、調解委員或調解人們都是
"能力強"。然後勞動法律都是屁。華隆只不過是鬧的比
較大而已,工人再不覺醒,遲早要被這個共犯結構吃掉
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