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5趕工 高校逼學生富士康「實習」

2012/09/06

【明報專訊】蘋果iPhone 5即將發布的消息近日成為世界焦點,但江蘇卻傳出「血汗iPhone 5」的消息。該省淮安多間高校近日要求高年級學生赴富士康科技集團富譽電子科技(淮安)有限公司「實習」2個月。學生發現實習工作主要是生產iPhone 5配件,根本與專業無關,但因納入學分考核,不參加將不獲頒畢業證書,無奈被迫入廠。

剛開學,淮安市部分高校的大三、大四學生便接到校方通知,稱從今年起,不再參照往年的分散自主實習方法,改由學校統一組織赴企業實習,富士康是實習的主要企業。財新網報道,有學校今年派出2500人到富士康實習,學校領導在會場對學生明確表示,「很簡單,就是為富士康生產蘋果手機服務。」

實習非自願 質疑與課程無關

有富士康老員工說,淮安富士康接了大訂單,主要做iphone 5的數據線,暑期工離開後,人手明顯不夠。實習學生主要負責電子產品數據線的檢測和安裝等簡單工作。一些學生質疑,學校的安排與預定課程有很大出入,也違反了自願原則,紛紛在微博發布消息,譴責學校和富士康聯手剝削廉價勞力,「這樣的iPhone 5你會買嗎?」事情曝光後,部分學生已經離廠返校。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