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政鴻出面 梁清雄還沒買單
苗縣府介入華隆案 結局未定

2012/09/07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孫窮理

在昨日(9/6)暫時阻擋了紡安的出貨之後,今日華隆工會包括常務理事葉紫慶等5位代表一早前往苗栗縣政府,與縣長劉政鴻展開協商;向劉政鴻提出「退休金6折、資遣費8折」、5月份薪水以及2,000萬元的福利金、合計共約1億9千5百萬元的價碼,並表示將在今天下午北上,與華隆總經理梁清雄談判,而工會代表則將這個訊息帶回罷工布棚,在經過三個多鐘頭的討論之後,會員雖然仍以部分不同意見,但仍尊重工會協商的結果,也就是說,如果劉政鴻與梁清雄達成協議,罷工的會員將會接受此一方案;不過,就在大家靜待的時候,葉紫慶卻傳來梁清雄尚未同意劉政鴻帶去的方案,並且要求更多時間來做決定的訊息;罷工的僵局,仍然未解。

葉紫慶報告劉政鴻方帶去的方案後,布棚下的會員仔細了解細節、陷入長考。(攝影:陳韋綸) 會員對劉政鴻帶去的方案提出不同意見,但仍尊重工會決定。(攝影:陳韋綸)

葉紫慶表示,今日與縣府協商的初步結論,是「退休金6折、資遣費8折」,以及2,000萬元、之後將入帳至福利委員會的福利金。針對福利金,他指出由於目前福委會的主席目前仍是華隆總廠長陳文生,同時這一屆福利委員的任期也已經屆滿,因此工會也在之後進行福委會的改選。

不過,所謂的「6、8折」的計算基數,並非全薪,而是以去年(2011)12月至今年5月這6個月期間的平均薪資,作為計算基準;換句話說,由於華隆在去年開始,實施7成薪,而如以7成計算後的薪水,未達《勞基法》的基本工資,就以基本工資為底薪。資方在過去的協商過程中,也一直都是以打7折過後的2.6億作為計算基礎。8/22日時,工會會員曾經舉辦投票,否決稍早資方同意的「5折」方案,而所謂的5折,當時便被批評,實際上只有「3.5」折,而現在劉政鴻承諾將與資方談判的「1億9千5百萬」,事實上是「2.6」億的「7.5」折,如果以全薪計算,則約只有「5.25折」(7成薪X7.5折)。因此,勞動黨籍高偉凱也提醒會員,「搞清楚現在同意的條件是甚麼。」

高偉凱發言後,底下有會員表示,如果只是5.25折,「那麼我們昨天冒著生命危險、阻擋紡安貨車是為了甚麼?」,在大家對於條件仍有不同意見的情況下,現場會員也在今日下午重啟討論。

時至下午,高偉凱向布棚下的會員解釋,對於劉政鴻帶去的方案,將不會像8月22日時,以投票方式決定(相關報導),而是要求不同意的會員,於布棚前表達意見,不過最後表述的會員不多。高偉凱提醒,8月22日對於「5折」方案的投票,最後的結果雖然否決了接受該方案,不過還是有148位會員投票接受,「而這100多位會員,還是摸摸鼻子、跟著大家罷工。」,他說無論最後決定是甚麼,最重要的是300多位罷工中的會員達成共識、「一定要在一起。」另一方面,他強調如果今日決定同意「6、8折」的方案就是定調,「往後如要翻盤、再度拉高條件也不太可能了。」

華隆工人李淑蔭說,自己再過一年就要退休,年資共24年;「6、8折」方案與原本應領得的退休金就差了22萬,她質疑「《勞基法》是國家定的,憑什麼工人退休金可以打折、交稅時卻一毛也不能少?」不過,她表示,今天無論最後的決定是什麼,「我也將和大家繼續下去。」

不過下午3點,葉紫慶轉述得到今日劉政鴻與華龍總經理梁清雄協商的結論;針對劉政鴻帶去的「退休金6折、資遣費8折」方案,梁清雄表示目前還沒有辦法做決定,「要給他更多時間。」因此,該方案還在等待資方點頭。

而昨日紡安欲從廠區側門出貨,華隆工人肉身抵擋,過程之中工人與聲援學生和警方產生推擠衝突,其中並有三人受傷送醫(相關報導);紡安今天沒有再進行出貨的動作,現場也沒有大批警力出現;上午,聲援學生也在華隆頭份二廠的大門前,召開記者會,提出華隆紡安本一家,資方出面負責、紡安籌組工會,支持華隆罷工,以及抗議警察暴力,縣府應該負責等3點訴求。

學生與工會上午在華隆頭份二廠前召開記者會。(攝影:陳韋綸)
建議標籤: 

回應

勞工抗爭三個月了.縣府官方以逸待勞.駱駝死了比馬大....勞工是馬.老板是駱駝.當老板資本設備都是銀行借的.廠房設備都抵壓還可能官商勾結超貸.營運正常每年賺進口袋的就不會再拿出來...不景氣就哀叫勞工共體時艱.減薪相挺....中壢的六和紡織82年牽廠.原廠都市計劃捐出部份土地給中壢市公所<現址>. 華隆只是複製.所以請撐住...
..

這是一個很有道理的問題「《勞基法》是國家定的,憑什麼工人退休金可以打折、交稅時卻一毛也不能少?」

縣長的協商版本如果與勞基法有差異, 這個差異誰來補給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