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來稿:課程綱要不改 12年國教不行嗎?

2012/09/05
全家盟12年國教民間辦公室執行長

最近結合一群反對12年國教免試入學成員的國教聯盟,突然提出「課綱如果沒有準備好,12年國教就無法順利實施」的主張,我不禁想提問,課綱還沒改之前,12年國教真的不可行嗎?

九年一貫實施時,九年一貫的課綱並未同時完成,而後九年一貫課綱數度修改,至於高中課綱,從95暫綱到99課綱至少已經修整過一次,而即便沒有12年國教,也同樣會進行例行性修改,所以什麼叫做把課綱準備好呢?我認為國教聯盟恐怕忽略了實施12年國教最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了!

12年國教三大願景中的「成就每個孩子」是個非常重要的指標,不過,如果沒有12年國教,難道辦教育不需要成就每個孩子嗎?當然不是,但為何12年國教要特別強調「成就每個孩子」呢?回溯高中職聯考時代,因為造成學生強大的升學壓力,所以改成基本能力測驗(簡稱基測),基測本是用來當成升高中的門檻,後來成為升高中的依據,以致於雖然基測考題難易適中,題目也非常靈活,每科總分的設計更朝避免分分計較的方向進行,然而因為學科紙筆測驗成績成為升學的依據,以至分分計較的情況有增無減,基測也被譏為不能犯錯的超大型比賽,更有甚者,為了這場比賽,國中3年進行無窮盡的學科筆試練習,不但耗費大量時間練習,許多藝能、綜合及健體三大領域的課程都被挪為學科筆試或上課時間,也就是所謂的國中教學不正常!

教育部數年來用盡各種辦法要求國中教學正常化,顯然效果不佳,原因就是這場大型競賽,然而,教學不正常的現象對孩子影響至鉅,孩子們眼睜睜看著學校不按表操課的現象,同時因為失去藝能、綜合及健體領域的陶冶而無法抒發身心,使得孩子在青春期得不到充分發洩,更有甚者,許多對這些領域有才華的孩子也被埋沒,這樣的狀況持續發生,如何「成就每個孩子」?

實施12年國最做迫切的就是讓國中教學正常化,正常化不但可以讓孩子看到言行如一的大人,也可以讓孩子透過學科以外的科目陶冶性情,讓孩子更寬廣的發現適合自己的路,要讓國中教學正常化,透過免試入學把學科紙筆測驗的緊箍咒拿掉乃是重要的里程碑!雖然我主張高中課綱,甚至國中課綱應該趁12年國教進行大幅修整,但絕不是最優先的改革項目,課綱修整應更加謹慎,必須納入更多元的意見,包括教師、家長、教育團體及企業界的意見,而非像過去以學科教授為主體產生新課綱,絕不會成為阻礙12年國教的石頭,所以我實在不了解國教聯盟到底基於什麼理由認為課綱沒準備好,12年國教就無法實施!還是國教聯盟只是撿了一個理由來反對12年國教的實施?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免試入學就能解決所有問題了嗎?太天真了!

現在,所謂藝能、綜合及健體三大領域的課程都被挪為學科筆試或上課,如果還不少的話,為何教育當局無能對該校長、主任與教師做懲處?這是教育當局的失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