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莫暴力執行都市更新

2012/08/20
士林文林苑拒絕強迫參與更新的受災戶

我念建築,在文林苑王家抗爭過程中,我的存在是最為尷尬的一部分。約莫去年此時,我還在掙扎是否要投入這個抗爭,真的要投身這個讓自己看起來如此突兀的環境中嗎?12個月的抗爭歲月中,留職停薪長達半年,請假的日子難以計數,而我內心的衝擊卻未見減緩。10多年來的所學為何?沒有建築人會用為虎作倀來形容自己,可是這1年的經歷,這4個字卻悄然的潛入我的心房。

都更是一件好事嗎?以建築專業的角度來看,我可毫不考慮地說,那當然是,舊房子更新成新大樓的好處是說不完的。撇開情感、利益分配、仕紳化等非建築領域的議題,只針對建物公共安全、結構安全、管理、美觀等方面來考量,都市更新絕對是無需懷疑的方向,須大刀闊斧地去做。

發展主義助長巨獸

螳臂真想擋車嗎?在328強拆前,甚至是強拆後那晚,我們從來沒想過會擋下都市更新的巨輪,抗爭的信念非常的簡單「我不要的請不要塞給我,屬於我的東西未經允許請勿拿走」,簡單的信念一直到今日,從未改變過,這也是每個台灣公民在《憲法》保護下,應有的認知跟執著。文林苑案爆炸性的轉折,直到329一大早,我與父親看見各大報的反應後才驚覺,螳臂似乎真的擋下了車。

如今開發商(實施者)高舉發展主義大旗,以獨占事業的姿態,對任何利益最大化的阻礙皆嗤之以鼻。發展主義將會成長為一隻畸形巨獸,不健康的畸形巨獸將會是全民的夢靨。如果政府發給的所有權狀都不能保證所有權人的想法,在發展的過程中受到重視,每個小市民、小地主該如何面對發展的巨輪?落荒而逃抑或是加入成為迫害他人的兇手?

都市發展應是全民共享的果實,不應被政府以及財團收割,只留下難以承受的房貸重擔,且聽我淺薄的學識主張,世界排名第一的變態房價所得比,是我們在面對發展主義時,不謹慎所導致的第一隻畸形發展巨獸;容積的濫發,導致開發商胃口越養越大,無法回歸正常的都市計劃則是第二隻畸形發展巨獸。

只有在兼顧人權伸張,當小市民知道自己的意見,在發展過程中會受到無比的尊重,善用智慧及時間去化解各方衝突,該巨獸才會為全民帶來美好的未來,一昧求快求利潤,我們只會看見一個動亂城市,以及偏差的價值觀永世流傳。

最後讓我再次懇求文林苑的同意戶們,放過我家的土地吧,盡速變更設計,給台灣都市更新一個機會,勿挾著惡法強暴我家的意願、強要我家的土地,一旦採用暴力執行完成,文林苑案將成最為骯髒的都市更新典範。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