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眼/台灣電視夢難圓 黎智英決打包

2012/09/05

【聯合報╱記者 彭慧明】

香港壹傳媒集團昨天悄悄公布「第三者洽購台灣平面印刷媒體業務」公告,股價在香港股市上漲零點零五港幣,漲幅達一成,市場提前反應壹傳媒「撤守台灣」的利多,但收盤股價仍只有零點五五港幣,比一粒冷凍水餃價格還低。

7342185-2887423壹傳媒老闆黎智英將出售旗下賺錢的蘋果日報、壹周刊、爽報,昨天引起不少議論。本報資料照片

壹傳媒主席黎智英在台灣的一場電視媒體夢,似乎將以股價慘跌、退走市場收場;股價從前年底、去年初跌破港幣一元後一路下滑。從壹傳媒的財報來看,狗仔新聞仍有賣點,資金缺口和難以克服的台灣有線電視媒體生態,才是逼退「肥佬黎」的兩大壓力。

黎智英的電視夢做了多年,甚至在台灣買土地、蓋大樓,投資數十億元成立電視台及動畫製作公司,在亞洲堪稱數一數二。

不過壹電視先是因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遲不發照,導致投資無法回收,又因為有線電視系統業者的抵制,頻道無法上架,讓黎智英下決心「打包」。

相較於過去台灣幾次大型的媒體業併購案中,平面印刷媒體都被視為「賠錢貨」,甚至是「搭售」的項目,壹傳媒此次可單獨將平面媒體切出來議價銷售,顯示黎智英以新聞作為商品,雖受衛道人士撻伐,但獲利策略成功。

未來買主面對的壓力,是蘋果日報、壹週刊等媒體的「影響力」如何維持?要以狗仔路線「區隔」市場?還是要在深度新聞上競爭?更受大眾關注。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