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現樂生院
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樂生院3D原貌復原研究工作坊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2/09/04

工作坊簡介/賴澤君

樂生院保存運動從2004年開始,至今已超過八年。運動的波折起伏,時間之久,捲動的人事之多,可以說不計其數。出奇地是,樂生院總在令人絕望之境時,又峰迴路轉,柳暗花明,出現無數的奇蹟。彷彿有一種天意,樂生應該保留。這幾年捷運工事造成無數大地裂縫,走山危機讓樂生院的保存處於渺渺茫茫的無力感。突然,最近監察院一道御旨一下,終於糾正捷運局的種種不當,規劃失誤,浪費百億公帑,這個糾正,雖是遲來正義,確實也帶給樂生保存再現生機。

「再現樂生院工作坊」利用連續三週,9/8,9/15,9/22,週六在樂生院蓬萊舍舉辦,邀請了許多值得一聽案例及經驗分享。首先本週9/8日,邀請邱明民先生談「淡水一滴水會館」在台灣重組經驗分享。「一滴水會館」拆遷與樂生院保存運動發生在同一年2004這年,當年神戶御藏重建社區的田中保三社長,首先自掏腰包邀集了日本台灣兩地的學生前往福井縣大飯,進行一棟古民家拆解工作坊。預備把所有的構件遠渡重洋送到台灣重組。然而,這個許多地球公民的美麗夢想,如同愚公移山般,或許很多人會笑「不可能」,果然一等就是6年。能夠成功,自然也是仰賴台灣的邱明民先生莫忘初衷,沒有忘記當年與田中先生以及移築工作坊一起做夢的夥伴的託付,這是一個和樂生院一樣美麗的夢想,值得來聽,一滴水會館以志工,苦力群自力營造方式重組起來的經驗,也或許就是再現樂生院,未來原貌復原值得學習的模式。

「再現樂生院工作坊」9/8日同一天下午,我們可以看到到樂生院素人創作者茆萬枝阿伯拿出許多他手繪樂生院消失地景的手稿,以及聽他分享這一年來醉心製作樂生古蹟模型的點點滴滴。同一天第三場演講,我們則幸運地邀請到翩翩君子劉可強教授談「樂生啟示」,聽一位學者,一位教育家,所看到,所經歷台灣近十幾二十年來保存運動所累積的成果,以及完成的階段任務。最後工作坊將安排一起探訪樂生院的空間,也許我們可以藉此找到下一階段台灣推動文化資產的新動能。

9/15日這週六,工作坊邀請了榮芳杰教授談談世界遺產公約四十週年的省思,尤其是台灣文化部甫剛成立,過去幾年力圖推動台灣的文化資產列入世界遺產。然而若非有所非常的魄力與作為以及超脫的理想境界,如何搶救台灣早已被發展理論摧殘至灰飛煙滅的台灣文化古蹟。下午的第二場,則邀請一位投入樂生院保存運動多年的日本博士生宗田昌人來談談樂生院以及亞洲其他相同的漢生病友如何團結爭取人權,搶救院區經驗,也談人類文明與偏見發展曾經造成的一段世界悲劇歷史,更談談何以一個外國人在無意間捲入台灣這段保存歷史洪流當中,他眼中看到的樂生院運動在世界歷史的價值及定位。

最後如果想更深入認識樂生院,知道這八十年歲月當中,女人如何在這塊被世人遺忘的天堂立足,生活,養兒育女,那你一定要聽聽樂生院女性雲明阿姨,藍彩雲,林素鳳等人的樂生空間生活故事。2002年的這一年裡,隨著捷運怪手的推進,一個屹立超過半世紀的漢生病院,許多許多棟美麗的黑瓦木屋逐漸被蠶食,拆毀。樂生院病友住了一輩子的園地,他們如何在這裡呻吟,在這裡流淚,在這裡痛,在這裡笑,也在這裡學會樂天知名。如果你想知道那些房子被拆了,那些地方令人魂牽夢縈。別忘了和我們一起藉著工作坊進入樂生院,一起找尋這裡曾經存在,卻又驟然消失的地景地貌。樂生院是台灣非常重要的世界遺產潛力點,他到底擁有何種魅力,讓一群又一群的年輕人拋頭顱,灑熱血,前仆後繼,持續地進入這裡。樂生院是台灣的國寶,是世界重要漢生病歷史遺產,歡迎您踏雪尋梅,一起進入這裡。

最後一週,前面的課程都只是經驗分享,如果只有聽,一定無法滿足大家的彭湃期待樂生再現的希望。這好像是一場接力賽跑,願意一起跑到終點的人,必定能收穫滿滿。9/22日,將邀請報名參加工作坊的研究學員一起拿出各自的研究成果,與當天兩位講者,藉由彼此討論,分享,一起重組找出樂生院所有消失地景的全貌。想要看到甚麼,不要問別人,自己想想,甚至自己動手動腦把她描繪出來。

9/8

時間

講題

講者

備註

1

AM

10:00-12:00

再現的力量

--淡水一滴水會館修復歷程

邱明民 

大河文化基金會董事長

2

AM

12:00-PM1:00

茆阿伯樂生建築重現模型圖說

茆萬枝

 

樂生空間手繪達人

3

PM

1:00-2:30

樂生啟示

--台灣保存運動的意義

劉可強

 

教授,建築師。

 

4

PM

2:30-4:00

樂生院區導覽

李添培

陳再添

湯祥明

樂生院民代表

9/9-9/14  空間調查分組研究

9/15

時間

講題

講者

備註

1

AM

10:00-12:00

世界遺產公約

--40週年的省思

榮芳杰

新竹教育大學專任助理教授

2

PM

1:00-2:30

文明與偏見見證

--漢生病院亞洲各國保存現況介紹

宗田昌人

台大建築與城鄉所博士候選人

 

PM

2:30-4:00

青春夢迴

---樂生女人的

空間故事

李張雲明

藍彩雲

周富子

林素鳳

張月銀等人

樂生院民女性代表

9/16-9/21  空間繪圖分組討論

9/22

時間

講題

講者

備註

1

AM

10:00-12:00

捷運工程危機及樂生院復原可行性評估

王偉民

大地地質專家

2

PM

1:00-2:00

樂生院3D原貌復原初探報告

賴澤君

建築師、樂生院3D原貌研究主持人

3

PM

2:00-4:00

工作坊研究成果綜合討論

主辦單位:國際愛地芽協會台灣分會、樂生保留自救會 指導單位:行政院文化部文化資產總管理局 活動地點: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794號 樂生療養院(蓬萊舍內) 活動聯絡:陳逸苓 研究助理 02-8677-5887 報名方式:歡迎各界報名參加。 e-mail:IDEA Taiwan([email protected]

姓名:

 

學校:

 

科系:

 

e-mail :

 

電話:

 

參與狀況

(一)、  聽演講,場次□9/8 ,□9/15,□9/2,訂餐:□是  □否                

(二)、  期望加入原貌研究工作坊,□協助空間調查,□ 協助3D原貌重建。

註:演講可自由入席,若時間允許請事先報名,以便事先安排相關事宜。

主題: 
活動日期: 
2012/09/08

臉書討論

回應

再現樂生院工作坊利用連續三週,9/8,9/15,9/22 週六在樂生院蓬萊舍舉辦,邀請了許多值得一聽案例及經驗分享,本週淡水一滴水紀念館重組經驗千萬別錯過一定要來聽。同一天也安排了樂生院茆阿伯談談手繪樂生院以及這一年來醉心製作模型的點點滴滴,下午邀請到翩翩君子劉可強教授談樂生啟示,談台灣近十幾二十年來保存運動的階段任務,最後一起探訪樂生院的空間,聽聽樂生院民青春夢迴的空間故事。也許我們可以藉此找到下一階段台灣推動文化資產的新動能。

9/15日這週六,邀請了榮芳杰教授談談世界遺產公約四十週年的省思,尤其是台灣文化部甫剛成立,過去幾年力圖推動台灣的文化資產列入世界遺產。然而若非有所非常的魄力與作為以及超脫的理想境界,如何搶救早已被發展理論灰飛煙滅的台灣文化古蹟。下午的第二場邀請一位投入樂生院保存運動多年的日本博士生宗田昌人來談談樂生院以及亞洲其他相同的漢生病院現況,談人類文明與偏見發展曾經造成的一段悲劇歷史,也談談何以一個外國人在無意間如何捲入台灣這段歷史洪流當中,他眼中看到的樂生院運動在世界歷史的價值及定位。

最後如果想更深入認識樂生院,知道這八十年歲月當中,女人如何在這塊被世人遺忘的天堂立足,生活,養兒育女,那你一定要聽聽樂生院女性雲明阿姨,藍彩雲,林素鳳等人的樂生空間生活故事。2002年的這一年裡,隨著捷運怪手的推進,一個屹立超過半世紀的漢生病院,許多許多棟美麗的黑瓦木屋逐漸被蠶食,拆毀。樂生院病友住了一輩子的園地,它們如何在這裡呻吟,在這裡流淚,在這裡痛,在這裡笑,也在這裡學會樂天知名。如果你想知道那些房子被拆了,那些地方令人魂牽夢縈。別忘了和我們一起藉著工作坊進入樂生院,一起找尋這裡曾經存在,卻又驟然消失的地景地貌。樂生院是台灣非常重要的世界遺產潛力點,他到底擁有何種魅力,讓一群又一群的年輕人拋頭顱,灑熱血,前仆後繼,持續地進入這裡。樂生院是台灣的國寶,歡迎您踏雪尋梅,一起進入這裡。

麻煩各位注意,報名信箱是

愛地芽台灣分會[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