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華農舍應該很舒服! 監察院彈劾蘇嘉全 洪恆珠沒事

2012/09/03

記者林修卉/台北報導

監委陳永祥、葛永光、馬秀如共同召開記者會,並由監委葉耀鵬主持,說明彈劾蘇嘉全農舍案。(圖/記者林修卉攝)

「他(蘇嘉全)如果不做屏東縣長、內政部長會通過嗎?不可能的事情!」監委陳永祥3日傍晚說明彈劾前農委會主委蘇嘉全的豪華農舍案,他認為,蘇嘉全藉特權方便,在妻子洪恆珠名下的農地興建豪華農舍,不良示範,社會觀感不佳。

陳永祥與監委葛永光、馬秀如共同召開記者會,並由監委葉耀鵬主持。陳永祥表示,此案有人陳情,馬秀如接受陳情後,因為他們3個人都在同一樓層,經討論便一起調查,並提出彈劾案。

由於監察院曾約詢蘇嘉全,但他拒絕出席,僅以書面說明。陳永祥則痛斥,蘇嘉全毫無悔意,「執法、知法、玩法、欺法、違法、犯法、無法」。

陳永祥指出,蘇嘉全在屏東縣長、內政部長及農委會主委任內,藉特權方便,在妻子洪恆珠名下的農地興建豪華農舍,供別墅自宅使用,卻與農業生產經營無關;蘇嘉全還擅自在農牧用地興建祖墳,22%侵占公有土地,執法知法而違反法令,違反公務員服務法,提案彈劾通過。

在記者會一開始,陳永祥秀出蘇嘉全的農舍圖片與資料,農舍與農地的所有人都是洪恆珠。他說,農舍大門就非常氣派,大門還是電動門,「究竟是農舍,還是豪宅,大家心裡自有評論」。

陳永祥描述說,農舍為地上2層,構造為鋼筋混凝土,總樓地板面積為451.48平方公尺,一樓有4房、3廳、1廚、3衛浴;二樓部份有5房、3衛浴。

「應該住起來滿舒服的!」陳永祥說,「地板全部是大理石地板,不可能做農業使用。」

有媒體質疑,農地和農舍的所有人是洪恆珠,彈劾對象應該是洪恆珠,但被彈劾的卻是蘇嘉全。陳永祥回答說,本來想2個一起彈劾,但社會觀感的問題,蘇嘉全占的份量比較重,而且蘇嘉全是一家之主,所以蘇嘉全不應逃避責任。

陳永祥還說,洪恆珠從警員、在屏東選委會任職,再去農委會屏東生物科技園區籌備處擔任副主任,「能做到這樣的職務都與蘇嘉全直接、間接有關!」

葉耀鵬表示,彈劾案是6比4通過,表示仍有持不同看法的監委存在,但蘇嘉全拒絕說明,如果蘇嘉全把農委會和屏東縣政府說沒有違法的證據攤出來,監委就拿他沒轍了。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