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工90天 紡安提復工
華隆工會:資方分化手段

2012/09/03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樓乃潔

早在8月13日就成立的紡安自救會,選定華隆罷工90日的今天(9/3)對外表示即將復工。紡安自救會會長周坤成表示,當初紡安員工得知華隆工會將在6月6日展開罷工行動時,「為避免正面衝突,紡安在罷工前一天就主動停工」;而自從華隆工會6月7日推倒大門、阻礙出貨,這三個月停工期間,紡安員工們輪流到工廠值班,只領取基本工資18,780,「這樣生活很困苦」周坤成說,紡安員工為了捍衛工作權,在8月成立紡安自救會,原以為罷工會在8月底結束,所以自救會暫時沒有行動,但眼看勞資雙方至今仍未談妥,加上「紡安員工實在受不了,已經迫不及待想上班」,因此要求所有人今天(9/3)回廠,整理機台、清掃環境後準備開工。

228495_442715239114317_1558854840_n針對紡安今天所提之復工訴求,華隆工會常務理事葉紫慶表示,他們「並未阻擋紡安工人上班」,而是「紡安需要華隆工人」才遲遲無法開工,強調華隆罷工將繼續下去,不被資方分化手段影響。(照片來源:「華隆工會在罷工!」

華隆工會常務理事葉紫慶則說,華隆、紡安本來就是一起的,紡安需要華隆的工人,「要不然紡安幹嘛停工?」他並質疑,華隆工會並未阻擋紡安工人上班,「為什麼他們不在這段期間開車生產呢?」葉紫慶說,這是因為能操作車台的技術人員都在外頭,紡安根本沒有能力開車。

對此,周坤成認為是「胡說八道」,他解釋,「紡安絕對沒有不能開車生產」,紡安也有技術人員,只是以現有人力來講,只能開啟不到三分之一的生產線,「不怕沒有誰,只怕沒有人」,先開了再說,之後再找人。先前罷工現場傳出紡安傳簡訊找華隆工人到紡安上班,是因為缺乏技術人員(相關報導);周坤成表示,紡安並未鎖定技術人員,主要是找一些「比較乖、還想工作」的同事。而這段期間之所以沒開車,是因為「遭阻擋不能出貨,開車有什麼用?」至於未來是否能突破阻擋順利出貨,周坤成沒有把握,「但是我們不做的話,一直在家裡等待,到最後我們也失業怎麼辦?」他強調,所有員工都是自願轉到紡安,絕非外界所認為的「被迫」,而自救會是為了捍衛工作權才站出來,因此也尊重正在罷工的華隆工人,但希望別再阻擋紡安出貨。

曾在華隆待24年9個月的周坤成,自願轉到紡安之後擔任課長,目前薪資是原本在華隆的80%,再加上「可能在華隆領不到的退休金或資遣費」的20%,等於是原本在華隆所領的100%薪水了。周坤成表示,如果要他去外面找工作,也找不到這樣的待遇,「我只想要一個長期的工作」。華隆工人曾指出,未來資方也可能將「紡安」機器運往國外,屆時紡安工人就會面臨相同的處境,對此,周坤成樂觀地認為3、5年之內不會有事,「我有把握甚至10年內都不會發生,因為華隆和紡安現在已經是不同的老闆了。」

葉紫慶表示,當初被迫從華隆轉去紡安的員工,如今寄人籬下只能說是「自願」,這些人都是老同事,也同樣是受害者,不能讓資方分化的手段得逞。葉紫慶說,不會阻擋紡安員工上班,也不會停止罷工。

8月底結束國外考察返台時曾說「自己不能像仙女一出面就解決所有問題」 的勞委會主委王如玄,終於在昨天(9/2)、華隆罷工第89日前往罷工現場;並在當天給予華隆工會三點承諾,包含召開跨部會工作會議,調查華隆是否非法虧空;並跟有優先債權的銀行,協調負擔勞工被積欠的薪資;若罷工期間生活困難,可向勞委會求助。而工人們最關切的資遣費與退休金,葉紫慶表示,王如玄只說會盡最大努力找資方談,他也希望能透過調查,早日揪出資方五鬼搬運的證據。

建議標籤: 

回應

五鬼運財,現在才要查詢喲。n年前所牽扯的人事也一堆。
我看這些員工們沒有啥希望了。自救吧。

何謂分化,你選擇罷工,抗爭,我選擇新公司認真工作,何錯之有,我尊重你的罷工,也請華隆工會讓想工作的人可以工作,不要太自私

超級不甘心的事,無知的勞工們被有心人利用,苦的是勞工,被利用了還不知,在這我勸華隆勞工們想想吧,不要再無知的被利用了,若再這麼下去,只有走向死路,根本一毛也拿不到,依据現在的法律,華隆那麼多的負債,給銀行的錢還不夠,根本輪不到勞工去分,再不醒醒的話,只能自取滅亡,萬一紡安老闆放棄投資。只能自求多褔了
華隆工會要罷工我尊重你們,但請不要在我紡安門口阻撓吧,何苦阻撓紡安原物料進去生產,說什麼没有華隆員工,紡安就開不起來,今天9/4又怎麼回事在紡安門口阻撓,不讓我們紡安開工生產不是自打嘴巴嗎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218886411571950&set=a.21853153827...
(請參考臉書的華隆工會罷啥工)

請華隆工會的人不要再說紡安是華隆的子公司了.我是紡安自救會會長的妹妹,
看我哥從華隆轉到紡安.年資近25年,我相信他的選擇!一個有知識專業份子的人,會被迫過去紡安嗎?最近看到工會的人這樣阻礙紡安的門口,你們要罷工,我哥及紡安的員工們要工作權,你們有所訴求,可以的.但請不要阻礙別人工作的權利!
更希望你們別被有心要選官或有所圖利的人所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