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縣社區大學公共論壇
從蘭嶼颱風強風巨浪與東海岸海嘯史談海岸防災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2/09/02
資料來源: 

天秤颱風在8月24日登陸恆春,造成綠島、大武、恆春半島許多屋頂被掀開和淹水,8月28日回馬槍吹垮蘭嶼椰油部落一些屋舍、公共設施,滔天巨浪更沖出許多石塊上岸擋路、導致漁船翻覆等。蘭嶼有大海嘯的口傳歷史,海浪大退,再突然天翻地覆、毀掉村莊,考古證據指出這樣的大海嘯在東海岸已有數起。難道我們東臺灣人要繼續充耳不聞嗎?

1771年4月24日晨,地震引起琉球八重山大海嘯,石垣島有40%被海嘯侵襲,波高約40公尺,最大波高達85.4公尺,石垣島原有17,349人,死亡或失蹤者8,439人,而模擬的大海嘯範圍擴及臺灣東海岸、綠島和蘭嶼。類似去年的311日本東北大地震甚麼時候會在臺灣琉球海域再度發生呢?我們應如何面對?要不要海嘯演習?東海岸設核廢港、核廢料儲存場安全嗎?我們特別邀請在蘭嶼研究二十年的日本櫻美林大學中生勝美教授談東海岸海嘯史,日本調查隊在8月31日上午已前往蘭嶼,9月3日晚上7點整,預定在臺東社區大學與大家分享他們的見聞,歡迎您一起來探討。

主辦單位:台東縣社區大學 承辦單位:臺東縣南島社區大學發展協會 日期與時間:2012年9月3日 晚間7點 地點:臺東縣社區大學(台東市中興路二段148號) 主講人:中山勝美教授 華語開講 日本櫻美林大學人類學教授(蘭嶼、臺灣、中國研究)

主題: 
活動日期: 
2012/09/03

臉書討論

回應

洪水神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