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片中的溫柔

2012/08/29

前陣子看到結論好常見的、說A片有害的性別研究,寫了篇歪著打可能也沒正著的《不看A片要看什麼》,儘管覺得有許多其他意見也是老梗了,姑且長話短說,簡單檢討一下。

前作已經解決了一部分問題,如果A片的意識型態有害人心,那就去看其他的情色資源,比方這年頭三不五時就有名人被洩色情光碟,又有名模又有富家公子的,簡直是麻雀變鳳凰現實版來著……啊,我錯了、不該建議這一項的,因為還有個人隱私被傷害的問題,雖然說N年前某名女人遭遇此難時,同志團體的一位大哥哥很好心地跟大家說不要任意轉載,底下的男同性戀異口同聲地說:「我們沒有要看女主角。」但我想也是不太好的吧。

還有一種解決方案:可以看得有益人心啊。比方有的人會擔心看多所謂變態情節後會輕賤演員、色情產業,甚至是與該演員同性別的人,既然如此,就不要把人家當成玩物,有如追星似的,用心認識他們幕後的樣貌,有的AV女優會談談拍片理念,有的會開導處子感情障礙,我知道有同志色情片後面讓演員自彈自唱展現才華的。擔心看了A片會把人物化的朋友,去看色藝雙全的演員好了。

提出閱聽者受不良影響的問題可被解決的其他方案之後(篇幅有限恕不處理A片本身無害人心的論述),大方向地來看,所以A片會衍生的、在產業內部的問題,比方勞動條件很糟糕,傳出被虐什麼的,這其實跟說性工作有害的論述一樣,該著手的方向應該是去改善,而不是直接間接地想消滅這個產業。

簡單地說,的確是有爆過日本AV女優在拍片中慘遭凌虐的新聞,但更多更多的是體貼的「從業輔導」,比方說有很多幕後從業人員、導演老闆等是女生,因為她們比較能夠同理怎樣的環境,才能讓女性安心工作,同樣的狀況也發生在男同性戀色情片,爆出苛待演員的就被呼籲要抵制,但也有其他體貼入微的籌備過程:怕演員不習慣,先讓大家私下自由配對、約會,再到鏡頭前演出──很多觀眾也不想看強顏歡笑的場面吧。

話說,儘管很多人覺得A片中的場景不好,會誤導跟扭曲一個人的性行為模式,不過裡面也有些好的可以學,比方說AV男優為了不傷到女方私處,指甲會剪得很短很短,又或者為了讓女優感覺被尊重,一完事馬上有人幫忙清理、披上毛巾,這些都不見得會出現在一般人交往時的性愛裡呢。

退一萬步說,如果覺得A片很不好,那在態度上更不該表現地比它差,該注意這些細節,好好地款待性伴侶的身體喔──雖然老師不能拿這種好處叮嚀學生剪指甲的樣子。

中高齡就業促進聯盟成員2010年10月14日前往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抗議NCC禁止A片,主張成人應享有閱聽自由,並要求有線電視播放的A片不應打馬賽克。(圖/中央社 文/史倩玲)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