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對寒蟬效應無感

2012/08/25
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

日前旺中媒體集團以錯誤連結和污名化方式報導黃國昌與走路工事件,引起社會反彈。不但導致內部資深記者不滿請辭,中天電視台的自律委員會已有半數以上的外部委員辭職;更有高達數千學生和教師及藝文界人士站出來,對旺中媒體集團破壞新聞專業表達各種譴責,包括向NCC檢舉其自律不彰,並要求旺中集團道歉,回歸新聞專業。

但NCC日昨在針對中天涉己事務處理原則進行檢討時,卻側重分析電視台新聞報導的數量。NCC指出中天新聞台和壹電視新聞台針對走路工報導量過多,東森和TVBS等其他台的報導數為0。

言下之意,似乎是沒有報導的,較沒有「涉己」新聞的問題!這真是一個荒謬的邏輯!更是對台灣有線電視系統業者的影響力視而不見!

我們必須指出的是,NCC針對涉己新聞問題,絕不應只分析新聞數量,而應分析內容是否違反新聞專業和自律規範。同時,其他媒體不報導,不表示沒問題,而很可能是「寒蟬效應」所致!這是台灣當前媒體生態更嚴重的警訊!

事實上,外界近一年來不斷抗議旺中購併11家有線電視系統業者的主要原因,正是旺中購併案會造成寒蟬效應,因擁有百萬收視戶的系統通路,必然影響有線電視頻道上下架及授權費各種利益。旺中購併案是亞洲近6年來金額最高,台灣有史以來規模最大,遭到抗議時間最長,人數最多,傳播界師生反對聲音最大!

速訂跨媒體壟斷法

壹電視由於上架遭拒,於是開始重視本案的影響力並大幅報導。這當然也屬於涉己事件,但本案也是危及台灣媒體多元生態的重大事件。可悲的是,除中天外,各有線新聞頻道的報導數量有如鳳毛麟角!請問NCC要如何解釋眾多新聞頻道均「報導數為0」?

「不報導」的媒體是源自新聞專業的選擇?還是源自不能得罪系統業者的自我噤聲?而後者,不但同樣是「涉己」利益,更證明巨大的系統業者對各頻道的言論壟斷影響力!主管媒體生態健全發展的NCC是否也應主動調查了解?是否能從本案中認識到系統業者的龐大影響力呢?

學界要求NCC應盡快制定跨媒體壟斷法的呼聲由來已久,NCC主委石世豪曾撰寫專文主張多元化;近日也表示,目前NCC沒有限制媒體集中度的依據。那麼,除消極慨嘆無法可管之外,NCC是否應盡快主動的推動跨媒體壟斷法呢?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