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前天橋,已成「官逼民反 奈何橋」
政院不願加速處理 榮電勞工只能重演「不能沒有你」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2/08/21

榮電員工百人陳情抗議,只得到行政院答覆:「我們會打電話催。」

榮電員工近百人,與全國關廠工人連線、華隆關廠工人、北市產總各會員工會及聲援勞工團體等,今天第三度到行政院抗議,因為以退輔會為最大股東的官股公司—榮電公司,惡性倒閉迄今,積欠三百多名員工薪資六千萬、退休金資遣費至少1.7億等問題,員工多次要求行政院處理,但目前為止絲毫沒有進度。榮電員工在農曆鬼月抬棺到行政院抗議,「請好兄弟幫忙要債」,要求行政院「已經拖延超過一個月了,儘速給出答案」。

但陳情代表入內將近1小時,得到的答覆是「我們還在等各部會回覆會簽意見」。陳情代表一再要求行政院給出具體時程,但行政院代表僅表示「我們明天會打電話給相關部會,催他們快一點。各部會會簽意見回到行政院以後,再報請院長定奪」。顯然行政院對於已經沒米下鍋、數度抗議的勞工處境,以及近日華隆、關廠工人連線與榮電等等相繼而來的社會輿論壓力,以及第一家官股公司帶頭違法倒閉的社會影響等,並不著急?!

榮電員工氣憤難平 爬上「不能沒有你」天橋 凸顯「官逼民反」訴求

行政院前的這座天橋,當年是因為阮志忠先生為了抗議法律僵硬造成女兒黑戶問題,向各機關四處求助無門後,不得已帶著女兒跳天橋以凸顯「國家不公、制度殺人」。2009年改編為電影「不能沒有你」之後,馬英九總統看了還「紅著眼眶」、要求全國公務員都應該去看這部電影、要公務員應該「以苦民所苦的心情,設身處地、將心比心解決民眾問題」。

但顯然馬總統的呼籲,並沒有讓行政院、退輔會的公務員「感同身受」,才會放任行政院相關部會針對榮電問題與近日眾多關廠勞工問題,繼續踢皮球、上演拖字訣。

當年阮先生的心情,現在所有榮電勞工都深深體會到了。這不僅僅是用死來威脅,更是當所有方法都用盡仍然面對政府官員冷血對待之後,不得不的「官逼民反」!

所以榮電員工不得已站上天橋,抗議「垃圾政府、逼死勞工」,並重新將這座天橋命名為「官逼民反奈何橋」,在脖子上套著繩索活結,「警方敢來拉人,就先拉緊我脖子上的繩索,反映政府逼死勞工的事實!」

國家不仁 以老百姓為芻狗?

3天前主計處宣布GDP「保2破功」,昨天副總統吳敦義針對台灣經濟狀況評論「眾人皆差我還好」,今天行政院長陳沖親自主持「財經議題研商會議」,跟金融保險業大談如何引導資金進入公共工程與長期照護產業。

但現實上榮電勞工已經6個月沒領薪水,棺材本也毫無下落,今天政府自己開的公司,都敢帶頭違法!那這些無良官員,再喊多少口號、提多少計畫,根本的勞資問題不解決,也只是肥了資本家、以及政府自己!

今天榮電員工佔領「官逼民反奈何橋」行動,絕對不是最後一次,沒有得到結果,榮電員工與華隆勞工、全國關廠連線等抗議行動,一定會有更激烈的作為,直到社會重視、政府解決為止!

新聞聯絡人: 北市產總理事長蔣萬金 0920-493-789 總幹事袁孔琪0937-937-951 秘書陳淑綸 0952546686 榮電工會理事長傅光勇 0963-223-244 常務邱鶴年 0912-259-045 總幹事胡明輝0932-229-944

主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