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衛開槍? 影帶沒拍到南非礦工襲警

2012/08/19

南非16日發生34名罷工礦工遭警察射殺慘案,震驚全球,南非總統朱瑪(Jacob Zuma)已下令徹查件真相。警方堅稱是自衛開槍,但錄影帶卻顯示罷工礦工因警方發射的催淚瓦斯而四散奔逃,並無警方所說的礦工襲警情節。

正在莫三比克出席區域高峰會的南非總統朱瑪緊急返國,他立即直奔位於約翰尼斯堡西北約70公里的出事礦場,並宣布展開調查;他表示這起事件令人震驚,簡直是場悲劇。

調查人員18日展開各項調查行動。發生慘案的「隆明白金公司」馬里卡納白金礦場,周遭有裝甲車與警車巡邏,直升機盤旋上空,防止再度發生暴亂。逾千名礦工在附近聚集,顯得心有餘悸;另有礦工家屬前往醫院尋找下落不明的親人,以了解他們是生、是死,還是被捕入獄。

礦工因要求加薪,已罷工一週,並與警方爆發衝突,計有34名礦工被警方射殺,78名礦工受傷,另有259人被捕。

南非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迪默(Nadine Gordimer)對今天的新南非還會發生這種事,感到難以置信,並且認為儘管抗議生活環境欠佳的示威一再發生,但警察在群眾控制上仍然欠缺技巧。

警方強調,礦工持開山刀、長矛、棍棒等武器,與警方暴力相向,警方因此開槍。警方在記者會上表示開槍是自衛,但是錄影畫面顯示,警方朝礦工占領的山丘發射催淚瓦斯不久,即對礦工開槍,礦工隨即四下逃散。

槍殺事件16日發生後,受害者與失蹤者的妻子17日於礦區示威,要求了解警方對罷工者發射自動步槍、手槍、霰彈槍的理由。

她們跪在手持霰彈槍警察的面前,唱起非洲班圖語的抗議歌曲「我們做了什麼?」。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