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隆工人百里長征】
苦行未獲正面回應 回廠堅守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孫窮理

【編按】前接:

今天(8/18)是華隆罷工第74天,工人步行北上至總統府陳情,卻沒能得到正面回應;昨夜工人們在凱道夜宿,今天上午,決定將戰場轉回到廠區,堅守設備、備料、庫存品等與資方談判的籌碼。

過去連續五天,包含工會成員與聲援人士共72人的陳情團代表,從華隆苗栗頭份二分廠徒步行走百餘公里路程,昨日上午終於抵達總統府後,在府內協商卻只得到「總統知道了」、「下週一會討論相關事宜」、「總統府及行政院幫不上忙,只有勞委會和苗栗縣政府可以解決」等官僚制式答覆;今天一大早,包含台灣農村陣線、黑手那卡西、全國自主勞工聯盟、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等團體,以及客家金曲歌王謝宇威、作家張典婉都到了現場,替罷工的華隆工人打氣、表達聲援之意。

曾獲得第15屆金曲獎最佳客語演唱人獎的歌手謝宇威,用耳熟能詳的《小星星》曲調將歌詞改編為「還錢、還錢、還我錢」,帶動現場工人一起唱出訴求。(攝影:王顥中)黑手那卡西工人樂隊現場演唱《無薪假》,「...說什麼政府要挺銀行,銀行挺企業,到頭來企業根本不挺我...」。(攝影:王顥中)

農陣成員、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批評馬政府無情無能,但鼓勵華隆工人失望之餘不能絕望喪志,「抗爭就是要跟這個體制『比氣長』!」他認為,華隆工人的罷工與抗爭揭露了社會上更廣泛的工人們受壓迫的處境,也凸顯了社會的剝削體制,呼籲更多人站出來支持工人,一起繼續努力。

由於資方陸續透過變賣轉手等方式掏空資產,華隆廠房之土地與設備等現已皆由苗栗縣議會副議長陳明朝標下;工人們認為,包含紡織原料聚合機等設備以及備料、庫存品,是唯一能與資方談判的籌碼。華隆工會常務理事葉紫慶表示,今天上午廠區又發生零星衝突,工會很擔心陳明朝或者資方動用人力甚至警方,強行將廠內機器及設備拆除運走,才會決定先結束在台北的抗議,將戰場轉回到廠區,守護談判籌碼。

工會決定先結束在台北的抗議、回守廠區;凱道上,葉紫慶向關心華隆工人,以及一起加入步行行列的聲援團體與學生,表達感謝。
(攝影:王顥中)華隆罷工第74天。(攝影:王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