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保協議,甘有保庇?人權團體出考題!
向海基會遞交八次江陳會人權議題清單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2/08/03

時間:2012年8月6日(星期一)上午10:00 地點:海基會新大樓(台北市中山區北安路536號,近捷運大直站三號出口) 主辦:「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台灣人權促進會、勞工陣線 出席:賴中強(兩督盟召集人) 徐偉群(台灣守護民主平台會長) 蔡季勳(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 施逸翔(營救鍾鼎邦行動大隊成員) 孫友聯(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 張烽益(台灣勞工陣線監事)

第八次江陳會即將於下週舉行,各界關心洽簽中的投保協議能否達到實質保障效果?24小時人身安全通知,遇到中國刑訴法的「秘密逮捕」,會不會破功?國人赴中的人身自由,是否真能獲得確保?棄守P2G國際仲裁,台商與中國地方政府間的徵收、稅捐、規費、結匯、動遷補償糾紛能否解決?

兩督盟等民間團體將於8月6日上午前往海基會新大樓公布投保協議的爭點(考題),這些「考題」都是民間團體一再反映爭取、並經立法院決議要求落實之事項。我們呼籲談判官員尊重立法院決議,努力爭取並慎重評估,如果達成率不到七成,我們強烈要求政府「寧可不簽」,讓談判持續進行,做為要求中國政府改善其人權狀態與法制保障的動力。

延續去年江陳會前民間團體遞交的人權議題清單,我們並要求此次江陳會應討論我們提出的「考題」及如下之人權議題:(1)立即釋放鍾鼎邦,(2)簽訂《人身保障協定》列為下次會談議程,(3)海關合作協議應要求中國廢除海關刑事、行政拘留權。

主題: 
活動日期: 
2012/08/06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