紹興社區感謝台灣大學 李校長 致贈中堂儀式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2/08/03

時間:8月6日星期一 10:00AM 地點:台大校門口(羅斯福路、新生南路交叉口)

2010台灣大學對紹興社區居民500餘人提起拆屋還地,求償不當得利訴訟,業已兩年。感謝台大校長有情有義,已於2012年7月25日,對500餘名被告其中之12名暫停訴訟,紹興居民銘感五內,決議前往台大校長室致贈中堂,以表彰此歷史創舉。

活動流程:

10:00~10:15 發表聲明 (@校門口) 10:15~10:25 步行至行政大樓 10:25~10:40 致贈校方中堂 (@行政大樓) 10:40~11:00 回答記者問題 (@行政大樓) 11:00 活動結束

2010年夏天,台灣大學在沒有經過任何協商、也未查證居住事實的情況下,逕自對紹興社區居民、寄戶者、稅藉繼承人等五百餘人,提出拆屋還地、賠償不當得利的訴訟。被告名單中,甚至有年僅五歲的幼兒。七百多個日子以來,社區裡老弱、不識字的,只能無助地活在失去家園的恐懼之中;受過教育的青壯年,則四處奔走求援,希望能夠為整個社區找尋一條生路。

紹興社區目前共住有一百多戶人家。禮運大同篇所說的老、弱、鰥、寡、孤、獨,皆群聚於此。有些人遠在帝國大學改名台灣大學之前,就已遷入居住;也有些人是被國民政府拉伕去當兵的,像浮萍一樣飄落此地。多的是一家五口,擠在三、四坪大,沒有衛浴的矮房子裡。社區居民在這繁華台北不起眼的角落,像枯乾池塘裡的魚,相濡以沫,努力求生存。許多人並不知道在國家土地政策之下,自己成了違章建築戶;沒有人想到,有一天必須出入法庭。台大興起的訴訟,是他們人生中最大的打擊。

但這一切,似乎有了轉機。根據台灣大學校長公文批示,五百多名被告之中,已有十二名被告於七月二十五日台北地方法院開庭時,當庭雙方合意暫停訴訟,為期四個月。我們知道,李嗣涔校長做了歷史性的創舉;這是台灣大學興訟史上的第一次。我們終於看到,台灣大學展現他寬容的一面;我們也終於相信,馬英九總統簽署的聯合國兩公約,不是一張廢紙。對於台灣大學,對於李嗣涔校長,紹興社區全體居民衷心感謝。台灣大學以人為本的精神,不執著以法律壓迫居民,應獲社會之喝采。

然而,我們也希望這只是一個開始。我們希望台大能對剩下的一百餘戶住戶,早日暫停訴訟,以使居民脫離每日每夜的身心煎熬。畢竟停訟只是協商的開始,要解決居民急迫的居住問題,有賴知識份子的智慧;我們希望全國最高學府的台灣大學,能夠以知識份子的擔當與魄力,關懷弱勢的心胸,和紹興社區居民攜手合作,共同解決這三、四代人的歷史共業與社會問題。

主題: 
事件分類: 
活動日期: 
2012/08/06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