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中風雨中 NCC交接 蘇蘅轟陳冲
石世豪:行政處分不會改變

2012/08/01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陳韋綸

在舊委員卸任前通過附條件的旺中併購案、以及之後一連串事件鬧得沸沸揚揚的情形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8/1)進行新任委員的交接典禮。交接儀式上,卸任的主委蘇蘅意外地將炮口指向行政院,批判行政院長陳冲昨天不但沒有力挺獨立機關的職權,甚至發言質疑卸任的NCC委員。典禮之前,由十幾個民間團體組成的「NGO大團結反媒體怪獸聯盟」則在NCC樓下召開記者會,要求NCC重審旺中案。對此,新任主委石世豪明確表示,舊行政處分對原處分機關有拘束力,NCC對於做出的決定,「不會有任何改變」,明白宣示不會重審。

石世豪表態後,新NCC委員重審併購案的可能性已經非常低。目前旺中併購案,在NCC提出「切割中天」等條件之後,球被丟回到旺中集團的手上,如果不想「切割」中天、讓NCC同意,就只能以行政訴訟的方式,讓法院撤銷NCC的決定,之後再重啟審查。換句話說,目前「附條件的通過」暫時的效果,是讓併購案處於「破局」的狀態。不過既然NCC委員在壓力下,無法做出「否決併購」的決定,那麼將來在同樣的壓力下,又怎麼有能力決定旺中提出的「切割」案是否符合標準?對於NCC來說,這是重大的考驗。

交接典禮上,蘇蘅意有所指地說,現在媒體「有的時候自身利益甚至超過了公共利益、只有立場沒有是非」,NCC委員能做的只有「堅持原則、付出代價」。至於陳冲在昨天對媒體表示,對於上屆委員在卸任前做出決定感到「很有疑問(相關剪報)」,剛交出主委印信的蘇蘅直指他是「隨媒體起舞」。她表示「對陳冲非常失望、不知道他的用意何在」,作為行政院長這樣批判獨立機關,很擔心未來NCC的獨立性會受到影響。對於自己在主委任期內所做的事情,她說「不管外界看見多少,自己知道做了多少事」。

何宗勳要求NCC重審旺中案。(攝影:孫窮理)

不過反媒體怪獸的公民團體,顯然對蘇蘅的作為並不認同;他們要求新任的NCC委員否決前任做出的決定,並且重審旺中案。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在立法院投票時,這屆NCC委員的得票比美國牛肉還少,所以「他們比美國牛肉還不值得信任!」但既然如此,在現實條件下,重審旺中案,對旺中來說,是利是弊還很難說;而如果旺中選擇以訴訟的方式,廢棄NCC的決定,它的目的可能也是重審。不過聯盟擔心,即便旺中提出切割中天的方案,它仍「會用任何方式直接或間接地擁有新聞台。」公義社會生態聯盟執行長何宗勳希望NCC委員不要被綁架,重審並否決併購案,「公民反怪獸聯盟會一直跟NCC纏鬥下去,看是公民的力量大,還是NCC的力量大!」

學生反旺中 跨校串連七百人赴中天電視台抗議

昨天上午,由各校學生社團組成的「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發起在中天電視台前的抗議行動,參與學生超過700人;他們認為旺中集團連日來動用旗下新聞及談話性節目「追殺」對併購案持反對立場的學者黃國昌,已經違背新聞專業、濫用媒體力量。

超過700名學生在中天電視台前抗議反旺中。(攝影:王顥中)

這些來自全台各地的大學生、研究生,不乏初次為了公共議題上街的行動者;他們透過臉書等網路平台自發串連及參與。擔任總指揮的台大研究生協會會長林飛帆強調,中天新聞曾質疑反對旺中的學生是不敢露面的領錢「走路工」,這次許多學生們都現身並報上系級,強調自己「不是走路工」。

抗議現場喊出「旺中壟斷媒體」、「反對旺中集團」等口號,林飛帆表示,NCC在之前的審議中放水,讓全台灣的所有學生都感到憤怒,「通過後旺中馬上就表示不會履行條件,NCC不覺得丟臉嗎?」台大大學新聞社成員蔡秉璁認為,旺中集團應立即停止用旗下媒體追殺異議人士,並且公開對外道歉。他強調NCC應該重新審議旺中併購案,並將過去這段時間旺中的作為,納入審議時的考量。

日前在「走路工」爭議中轉貼圖片、指旺中集團自導自演,並遭時報周刊副總編輯林朝鑫提告的清華大學學生陳為廷,刻意選擇不到場,希望事件討論能回到旺中併購案本身,避免模糊焦點。清大基進筆記的成員表示,旺中以提告的方式,對網友進行警告、要脅,不符媒體專業,非常可恥,「如果繼續放任媒體巨獸,每個臉書上的網友都可能成為下一個陳為廷!」

中天發言人黃俊仁公開旺中集團聲明,強調「走路工」事件確有其事、並非杜撰,而中天電視台持續追查,是為了還原真相。對於網友遭訴,強調那是由林朝鑫以個人身分提出告訴,並非旺中集團;此外,他認為各家媒體都對「走路工」事件漠不關心,是對旺中集團的「媒體霸凌」。面對電視台門口數百位學生的質疑,黃俊仁原希望出面跟學生解釋並進行對話,不過由於現場學生皆表示「旺中不先道歉,就不願意談」,對談最後不了了之,現場也對旺中投以一陣罵聲及噓聲。

林飛帆強調,這場行動只是開始,只要旺中一天不道歉、不放棄併購案,反對旺中的行動就會持續下去,學生也可能隨時再次發起針對旺中集團的抗議,「請旺中回去專心做仙貝」。

抗議學生自製標語參與行動。(攝影:王顥中)抗議學生自製標語參與行動。(攝影:王顥中)抗議學生自製標語參與行動。(攝影:王顥中)旺中集團工作人員在學生行動現場發放「聲明」。(攝影:王顥中)旺中集團的六點聲明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