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反核遊行 萬盞燭火圍國會

2012/07/30

日本反核「繡球花革命」掀高潮,逾1萬名響應推特(Twitter)、臉書(Facebook)等網站號召的日本民眾29日下午3時半起,在東京日比谷公園附近舉行集會,然後前往東京電力公司總部周邊遊行。晚間則手持蠟燭包圍國會議事堂,占據國會和首相官邸周圍的人行道。

此次集會由每周五在首相官邸前舉行抗議活動的「首都圈反核電聯盟主辦」。集會下午3時半在日比谷公園開始,參加者原本預定手持蠟燭,在晚上7時左右包圍國會議事堂,但由於警備考慮,無法完全包圍,最後大批人潮聚集在國會正門前,大喊「反對重啟核電廠」口號,對政府無視民意重新啟用核電廠表示抗議。

在日比谷集會時,作家落合惠子高呼「蠟燭的火焰會熄滅,但我們心中的怒火不會熄滅。」引來熱烈掌聲。包括自民黨眾議院議員河野太郎等,也有不少國會議員參加抗議活動。據東京警視廳統計,該遊行約有1萬2000人左右參加。

綠黨成立 環保進軍國會

日本山口縣29日舉行知事選舉,由於中部電力公司計畫在縣內上原町興建核電廠,因此是否廢核成為選戰焦點。結果主張凍結計畫的無黨派新人、原國土交通省審議官山本繁太郎,擊敗主張取消計畫的非營利組織負責人飯田哲也。

日本全國工會總聯合會,29日在橫濱召開定期大會,提出今後兩年的活動方針,追求實現「零核電」,要求政府創造安定就業環境。

日本「綠黨」28日在東京舉行成立大會,宗旨亦為推行廢核電等環境政策、參與國家政治。該黨高層表示將競逐國會議席,「日本需要一個強力追求環保政策的政黨」。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