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現在這種都更 還我城市的居住權利與自由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2/07/26

三月二十八號台北市政府強拆士林王家至今,暴露了政府毫無公共性,只為特定對象行使暴力。所有參與在草根民主行動中的朋友,都深刻經驗到現在這種都更方式,以犧牲人民的權益來完成想像的建設,有多不恰當。

士林王家隨時都可以放棄守護,然而,「王家」之所以還在這裡,原因只有一個─因為公平正義尚未到來。「公平」是什麼?就是做錯事的人,要先彌補他的荒唐行為,然後再說。我們遇到的市政府、建商都做錯事了,因此,王家不可能因為黑函、有計畫的氾濫的法律訴訟,而感到害怕。北市府可以動用警力強拆王家,法院或許也可以強制執行迫使組合屋消失,可是王家的自由意志絕不因為這些迫害就受到動搖。何況,當市政府強拆完,推說要交由同意戶決定後續動向的時候,他們都迴避了真正的癥結,那些需要幫助的同意戶已經被私約綁住而不得動彈,而這正是為什麼都更體制瑕疵,造就人們必須不斷說謊與自圓其說。

無論王家、同意戶中弱勢的部分,不管是永春還是全台其他的都更案的住戶,都是小市民。我們平時安居樂業,但是很不幸,錯誤的政策制度木已成舟,對大家的傷害皆已造成。在這種狀況下,我們可以選擇看著別人的家被拆、因為興訟而無法工作,但是也可以選擇集合起來,各自為了別人而出力。

有人問,學生這麼傻、單純?幫王家、幫永春,得到什麼好處?讓我們想想,今天,有房子的人都遭遇這樣的暴力了,那麼,從外地來台北念書與工作的人,特別是年輕人,政府到底替我們的居住權做了什麼?政府放任房價一直飆高,然後用國庫補貼年輕人,去填滿這些昂貴的房價,可是卻不從根本做起。要不然,就宣布住不起的人應該去邊緣、城市外。就是因為年輕,因為我們需要集體拒絕腐敗的「社會事」教育、拒絕繼承一個貪腐成性且愚化人民的社會,才越需要反抗錯誤的政策,不要讓都市更新政策變成營建業的補鈔機。

試問,很多人原本在城市裡住的好好的,為什麼憑一句「土地利用效率最大化」,就要把房子都變成高樓大廈?很多人住在舊公寓裡舒舒服服,為什麼,只因為「都更條例說房子老舊」就硬要被重建蓋大樓?何況,現在的都更,太過分的發送容積獎勵,建商蓋房子的資金要透過這些容積來攤還,房價怎麼可能降下來?蓋越多,賣越多,蓋房子的才越賺錢,不是嗎?房價怎麼會因為容積增多而變便宜?

我們雖然年輕,不論是仍有學生身分或已投入到不同行業,大家的眼睛看得很清楚,守衛王家並非懲罰無法回來的同意戶,而是希望在臭爛的官商勾結舊題裡得到新解!從現在開始就替未來的自己而奮鬥,我們拒絕目前牟利作為唯一的都市更新。癥結,並非在學生身上,重點是,小市民面對職業拆遷大隊的時候,難道該放任個體住戶、小市民個別家戶,孤單面對龐大暴力的拆遷?您難道不擔心自己有一天「被強制」的時候,可能遭遇的無力、孤立無援嗎?

聯絡人: 彭龍三0910302513 高若有0918046646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簡而言之,不反都更,要「好」都更。
原來反抗都是為了別人,不是為自己,有道德高度,讚!

東南西北勢力對決
若有似無勞苦功高

文林苑的建商拿出「王家某人」的同意書,不知真假?到底真相如何?

聯盟是否應該去法院提告偽造文書之類的訴訟,以正視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