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營榮電公司搞爛了
政府不救!工人自救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2/07/26

國營榮電公司曾為中華民國負擔三個功能:一、承包政府採購法施行之前的國家重要機電工程,二、為國庫賺錢,三、安置將官退休去處。

退輔會金雞母變落湯雞

榮電公司承包的國家重要機電工程包括:中正紀念堂、國防部、總統官邸、佳山計劃、台北榮總、核四等。政府採購法於民國87年實施後,榮電公司不再享有特許的權利,必須與民營公司一起參與競標,但是榮電員工憑其精湛技術,又有國營事業的背書,讓榮電公司在業界仍享有優勢的競爭力,因此,榮電公司也曾是退輔會的金雞母,自給有餘,也為背後的退輔會、台電、中華電信三大股東賺進大把鈔票。從人民的角度,這些鈔票當然是人民的錢。

但是榮電在93年承包國防部的「博愛分案」之後,公司營運走下坡,關鍵在於,身為業主的國防部明知因為國防二法,必須變更博愛分案的設計,可是國防部既不確定設計結論,又不准榮電停工,以至博愛分案工程一再延宕,原定97年完工,拖到102年博愛分案仍是一片狼藉,國防部鴨霸也罷,胡搞也罷,退輔會對於博愛分案何去何從沒有態度,以至於榮電資金去年出現週轉失靈,從一家會為國家賺錢的國營公司,走到今天欠債41億的地步。

監察院拍不到蒼蠅 更不打老虎!

監察院今年4月曾針對「博愛分案」糾正國防部,「國防二法91年3月施行,軍備局卻在93年3月、建築工程開工2個月後,才檢討平面配置圖、變更設計,增加數百間辦公室,導致工程延宕,更引發與廠商計價爭議」。

國防部離譜之處不止如此,榮電低價搶標,監察院說:「國防部可重新招標卻不作為」,顧問公司8次建議國防部終止榮電契約,國防部不願解約,「堅持履約」。截至今年4月,「博愛分案」經費增加約50億台幣,工程延宕4年,而監察院對本案的定性居然是,此案算是「無效率」,離弊案還有一段距離。

監院沒追究國防部,更沒管榮電背後的大老闆退輔會到底怎麼一回事。其實,去年榮電公司12月的查核報告已直稱,當初榮電公司不是沒有生意的情況下,「經理人及決策者為何決定以如此底價搶標……應予追查」。

榮電低價搶標,有多低呢?國防部的底價是21億3555萬元,而榮電公司查核報告稱:「93.8.2得標本件博愛分案機電工程16億9840萬元,預計毛利80萬2972萬元,毛利率僅0.05%」。16億的生意4年工期,毛利不到81萬!退輔會對榮電真是談不上監督。

落湯雞是誰煮的?誰該負責?

高華柱93年首度出任退輔會主委,最清楚榮電承包博愛分案,以及日後與國防部爭議的來龍去脈,他雖然在96年去職,旋即在97年回鍋繼續擔任退輔會主委,直到98年9月10日,而且馬上接任國防部長。換言之,昨天的高主委(承包商)變成今天的高部長(業主),從爭議的原告變被告,無論從任何角度來看,高華柱在位期間對於榮電公司毫無作為,或作為無效,以致榮電敗壞至此,都責無旁貸!。

毫無疑問,退輔會主委曾金陵從高華柱手上接下的榮電是個爛攤子,而他無能監督榮電,挽救榮電的事實也有待公評。不過他也撇不到責任,因為他為中華民國政府樹立一個最壞的榜樣,應無爭議。榮電這麼一家人民出錢,政府經營的國營公司,居然積欠員工薪資、資遣費、退休金!欠薪違法,自不待言,榮電公司一欠三、四個月毫無作為,員工被迫離職,領不到資遺費、退休金近150人,留下來與公司共度難關的近300人,還是領不到資遺費、退休金。試問,今後政府如何要求民營公司守法?

工人倒霉 人民擦屁股 將星繼續閃耀 院長無感?

博愛分案工程延宕,增加經費50億,榮電因為博愛專案欠債41億。整個博愛專案的經費不過才150億。國防部、退輔會為了博愛分案扯爛污,納稅人拿稅擦屁股,幾乎又蓋了一個國防部,請問行政院長,你該給我們一個交代吧!

訴求:

一、歸還工人應得的工資、資遣費、退休金 二、退輔會主委曾金陵、前任退輔會主委高華柱(現任國防部長)應為榮電公司搞爛負起責任

新聞連絡人:北市產總袁孔琪0937937951、陳淑綸0952546686

主題: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