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所稅動議版 「已有緩徵之意」

2012/07/20

【記者黃國樑╱台北報導】行政院發言人胡幼偉上午表示,對於徵收證券交易所得稅,是涉及租稅公平正義的議題,目前府院黨的態度一致,就是在下周二開始的立法院臨時會,在五個版本中,支持修正動議版,而這個版本中,可以選擇的項目之一,是在指數超過8500點以上時,以設算所得的方式課稅,其實就已有緩徵的意思。

今年的景氣不佳,GDP的成長率悲觀的預測是連2%都不保,很多工商大老都對政府此刻仍堅持要通過證所稅立法不滿,表達此舉將使經濟雪上加霜。

胡幼偉強調,下周二開始立法院將舉行臨時會,府院黨的態度一致,就是希望通過修正動議版。

依據修法內容,民國102年到103年證所稅採雙軌制,「設算所得制」的部分,是台股指數到達8500點以上時,扣繳證交稅千分之0.2以上。「核實課徵」對象是初次上市上櫃的股票賣出10張以上者、未上市櫃或賣出100張以上的興櫃股票,採分離課稅15%,長期持股滿1年以上減半課徵。

胡幼偉說,投資人可以選擇設算所得制,這是以8500點為徵收與否的界線,未來兩年,股市要達到8500點的可能性雖存在,但機率甚低,選擇此制,就已有緩徵的意涵在內,且屆時符合條件者,大約只有1000人左右。

他表示,證所稅在過去60年都無法真正開徵,當股市在榮景時,若要開徵,大家就會說政府打壓股市,但當股市不振,又變成政府落井下石,既然沒有真正所謂合適的時機,就應回歸實現租稅公平正義的角度,讓徵所稅開徵能夠先求有,以後再求好。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