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食物安全聯盟會後新聞稿】「擋不住的毒牛」記者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2/07/23

針對立法院將在7月25日的臨時會中處理美牛案,並預計可能採用表決方式解決朝野黨團對美牛修法的不同主張,「全國食物安全聯盟」重申強烈反對含有萊克多巴胺牛肉進口的立場,堅持人民的食物安全不應輸給國際間貿易角力及外交協商。

包括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等公民團體所組成的全國食物安全聯盟無奈地提出21字打油詩:「毒牛擋不了,政黨靠不住,人民自求多福,跟毒牛說不!」嘲諷執政黨「十六字箴言」只是文字修辭上的遊戲,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校長鄭秀娟說:「請執政黨的十六字箴言不要再拿出來講了,聽起來很可笑!」而在野黨看起來即將棄守美牛議題中為人民健康把關的立場,令人失望。未來對於吃進嘴裡的牛肉到底有沒有毒,民眾只得好自為之、自求多福了。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常務監事呂美鸞表示,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 Alimentarius Commission,CAC)在7月5日以兩票之差的表決結果,通過牛豬組織中萊克多巴胺的最高殘留容許量標準,朝野雙方似乎都認為美牛案就此解套,立刻祭出所謂的國際標準,打算大舉修法開放含有瘦肉精的美牛進口。然而事實上,國際間對萊克多巴胺之於人體的安全風險仍有疑慮,歐盟即強烈反對Codex訂定此一標準,更質疑Codex應採共識決而非投票表決方式通過該標準制訂的正當性,具體來說,Codex並未提出更具說服力的科學證據,解決原本的爭議。另外如中國、俄羅斯、土耳其等45國也反對在飼育牛、豬時添加萊克多巴胺,與歐盟立場一致。這一部份的國際看法,似乎卻在修法過程中刻意地忽略、消音了。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秘書長高茹萍說,美國畫了一個TIFA大餅,護送含有瘦肉精的牛肉大舉叩關,無論是執政黨或在野黨,均屈服於美國外交夾帶商業利益的威脅利誘之下,現在雖然信誓旦旦地說會嚴格把關、清楚標示云云,但面對市場上各式各樣的牛肉食品,無論是銷售管道、分裝方式乃至於加工流程,無不暗藏玄機,立法機關眼看著要放行食品衛生管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而行政單位真能為民眾固守肉品安全的最後一道防線嗎?高茹萍呼籲無論執政黨、在野黨都要「hold」住零檢出的原則,才能「hold」住人民的健康。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說,沒有任何經濟貿易的協定可以用出賣人民健康的方式來達成。萊克多巴胺殘留肉品仍存在非常高風險的事實,這並沒有隨著Cotex表決後解除。但總統還是說沒有問題的、安全沒有疑慮。事實上第三次專家會議,特別強調沒有證據顯示是安全的,且還是有百分之二十無法代謝出體外。若為了經貿,就不要再騙人民這是安全的。立法委員諸公們,請堅持您原來反對的立場,堅持零檢出,不要妥協,注意人民有罷免的權利。

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醫師許立民指出,考慮我國飲食習慣,台灣豬雞肉市場的絕對安全,是必須守住的安全底線。如果台灣豬雞市場一旦潰堤,將帶來嚴重後果;除了健康風險大幅提高、產業崩盤、甚至可能必須向中國採購豬雞產品。回歸瘦肉精的源頭,主要是在養牛的過程中不餵牛隻吃牧草而是灌食玉米,而這樣的餵食結果會迅速養肥牛隻,不符合市場喜好,所以添加瘦肉精。這代表的就是一個不人道的養牛過程,當我們開放瘦肉精,就是代表我們認同這種不人道的養牛行為。瘦肉精不是一個必須添加的藥物,而是追求不合理商業利益的作法。

另一方面,許立民呼籲民眾要對殘留萊克多巴胺的肉品有所警覺,對於長期連續食用或高風險族群(包括罹患心血管疾病、肝腎疾病和十八個月以下嬰幼兒及哺乳婦等),可能存在心血管與代謝疾病等不確定風險,這些民眾應盡量避免食用。

「美國人自己不吃的,為什麼要強迫臺灣人吃?」全家聯合診所身心科主治醫師蘇偉碩提到,豪小子林書豪吃到含有萊克多巴胺牛肉的機會可說是難上加難,因為美國內需使用的牛肉根本幾乎都沒有檢測出殘留萊克多巴胺,豬肉殘留萊克多巴胺的比率也幾乎都只在百分之一到二左右!他引用美國農業部食物安全稽查署「全國肉品與蛋品殘留物調查計畫(FSIS National Residue Program)」公布資料,從2000年開始將萊克多巴胺列入檢驗之後,境內肉品中被驗出有萊克多巴胺的比例微乎其微!

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經理陳媛琳援引蘇偉碩醫師所提供的數據批評,以美國USDA的資料顯示,2010年境內肉品抽檢共840件,有一件檢出萊克多巴胺,比率為0.12%,更不用說2011年及2012年迄今皆未檢測出來。反觀我國自今年三月二十日起,針對美、加、澳等國進口牛肉啟動邊境逐批檢驗後,截至六月初為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共查驗三百二十四批,其中九十一批為美國牛。這九十一批美國進口牛肉當中就被查到兩批有萊克多巴胺殘留,驗出比例超過2%!光從數據上看,將近美國國內的17倍!讓人不得不懷疑,是否美國真的以鴨霸的手法強迫臺灣人吃他們自己都不吃的東西!

全國食物安全聯盟表示,將會持續關注接下來立法院有關美牛案的討論和表決,並立即對立法院的決議提出看法。

公民團體出席代表: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呂美鸞 常務監事

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陳媛琳 經理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高茹萍 祕書長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張宏林 執行長

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 鄭秀娟 校長

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醫師 許立民 醫師

主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