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阿蓮居民搶救農漁命脈 反對台糖農地變工廠」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2/07/22
資料來源: 

在「大溫暖大投資政策」,以及「產業創新條例」等法規護航之下,自2009年起台糖擬釋出約777.5公頃土地提供工業開發,其中路竹區的新園農場已分割出租約60公頃給6家民營金屬與化學工廠;阿蓮區九鬮農場也將開發為150公頃的金屬扣件園區。這一切看似合法的過程,其實充滿了不合理與不公義。

這起充滿爭議的開發案,其影響並非侷限在台糖新園與九鬮農場內,舉凡路竹、阿蓮、湖內、岡山四區,受影響的農漁產業面積高達3200公頃,同時也暴露出《環評法》、《產業創新條例》、《區域計畫法》與《非都市土地使用管理規則》等法規體制的不合理漏洞。

路竹、阿蓮居民無法接受世代居住、耕作的土地遭受汙染迫害,更無法接受這種毫無顧及社區願景的發展模式,因此自發性地舉辦地方說明會,要讓更多在地人知道事情真相,也要喚起國人聲援、守護自己糧食的產地。

截至2012年7月21日,短短一週內已在網路上獲得40個團體(含環保、農業、教育、社區發展等類型)、713位個人連署支持(不含地方書面連署人數),今日在中路社區舉辦的地方說明會,更有上百位地方人士、近10個民間團體到場聲援。

地球公民基金會李根政執行長:「新園、九鬮農場內都有電鍍、酸洗工廠,嚴重威脅路竹、阿蓮、湖內優良農漁產業,尤其新園農場這種化整為零的開發模式,規避環評、也不設聯合管理中心,此例一旦通過,以後所有台糖地全都比照辦理,台灣的農業和糧食還有未來嗎?」

成功大學法律系王毓正副教授:「只要農地緊鄰這兩個農場或農地使用新園圳灌溉的人,都有資格成為訴願人,請加入訴願行列,不要放棄自己的權利」

中路社區發展協會楊正雄理事長:「高速公路開發已數十年了,路竹、阿蓮仍能保持良好的農業生產環境非常難得,我們一定要堅持下去,社區少年輩一定都要站出來。」

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劉亞平理事長:「大發工業區排放毒氣造成潮寮國小師生經常送醫急救,設工業區可說生雞蛋無、放雞屎有,新園農場是自日本時代就維持很好的土地,絕不能變工業區。」

台南水資源保育聯盟黃安調理事長:「新園農場的排水溝設計50公分寬、4米深,世界上沒有這種排水設計,一定會造成淹水」

位於二仁溪最末端的高雄市茄萣舢筏協會蘇水龍前會長:「17年來經過民間的努力,二人希總算從重度污染變成中度汙染,若新園農場開發下去,不僅17年整治二仁溪的成果化為烏有,新園農場這種沒有統一管理中心的開發模式,日後一定難以監督查緝。」

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吳仁邦研究員:「台南官田鋼鐵廠也是在居民團結下,在環評會中檔下開發,所以只要路竹、阿蓮居民居民團結,一定可以檔下來」

中路里鄭中泰里長:「大家回去一定要協助宣傳,帶連署書回去給親朋好友寫,抗爭時一定要站出來,我們的環境一定要顧。」

最後所有居民同聲呼喊「反污染、救農業、顧子孫」口號,宣示社區反對新園與九鬮農場開發的決心。

地球公民基金會呼籲

  • 1. 高雄市府立即停止台糖新園與九鬮農場的開發計畫,撤銷核可、拒絕新申請。
  • 2. 發展路竹、阿蓮區優良農業及文化遊憩產業,拒絕工業污染入侵。
  • 3. 內政部、經濟部、農委會終止台糖土地不當釋出亂象。
  • 4. 環保署檢討環評機制漏洞。

團體連署名單(截至7/21止,共有40個):
地球公民基金會、荒野保護協會、高雄市野鳥學會、新園農場環境自救會、高雄市茄萣舢筏協會、有寮三合院、高雄市社區大學促進會、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高雄市原住民婦女成長協會、九份隨緣築人文自然生態導覽、保證責任高雄市燕巢社區合作農場、美濃愛鄉協進會、社團法人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菅仔埔藝耕園、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高雄市教保人員職業工會、嘉義市道將圳文化學會、上下游新聞市集、高雄市教師會、生態綠商業有限公司、綠黨高雄支黨部、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台南市水資源保育聯盟、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綠黨、高雄市柴山會、大堀溪文化協會、長鬃山羊單車俱樂部、派星傳媒工作室、台灣生態學會、苗栗縣通霄鎮環保協會、桃園縣新屋鄉社區健康營造協進會、草山生態文史聯盟、大崗山人文協會、高雄市茄萣生態文化協會、高雄市綠色協會、獅潭森林大學籌備處、高雄縣教師會

爭議點

1. 300公頃特定農業區、1200公頃養殖魚塭,恐遭重金屬汙染
新園農場開發案中,多數是金屬電鍍製造業,廢水中常含有毒重金屬(如鎳、鋅、銅),且多為強酸強鹼,甚至不乏劇毒氰化物,極易造成河川生態嚴重死亡。這些工廠的廢水將排入新園圳與二仁溪,衝擊下游農漁用水。

2. 惡化阿蓮、路竹、岡山、湖內區域淹水
新園農場開發,會增加新園圳(土庫排水)與二仁溪的洪水高度;九鬮農場開發,喪失攔截大崗山雨水的功能。兩者加成,必加劇水患災情。

3. 切割申請規避環評,違反工廠集中管理趨勢
業者個別申請開發新園農場,規避10公頃以上須環評的規定,然而毗連已達大型開發規模,卻沒有整體環境影響評估,也缺乏工業管理中心與聯合環保設施,違反工廠集中管理的趨勢。

4. 打擊北高雄打拼多年的農漁產業成果
《台灣南部區域計劃》及《高雄縣綜合發展計畫》,原規劃新園農場為北高雄都會公園,在阿蓮設大崗山宗教文化公園,推展自然環保農業。如今在優良農業區蓋大型工業區,倒行逆施,產業願景錯亂。

5. 居民沒有發言權
依據《區域計畫法》、《產業創新條例》等法規及現行資訊公開程序,下游受影響的居民因為不屬於「法定關係人」,往往到木已成舟時才獲知開發計畫,至今九成以上居民仍被蒙在鼓裡。這一切都合法,但不合理。

6. 阿公店溪水質更糟
新園農場和九鬮農場都位於阿公店溪支流—新園圳(土庫排水)—上游,工業廢水最終會流入阿公店溪,讓已經96%河段嚴重汙染的阿公店溪水質更惡劣,污染查緝更加困難。

7. 提高糧食不足風險
台糖接收日本會社土地約11萬公頃,多年來透過租售、配合政策重劃,目前僅餘5萬多公頃。在糧食自給率僅剩3成的台灣,佔盡全台最優良農地的台糖地,更應成為糧食保全基地,不該輕易開發。

新園、九鬮農場開發案(皆非法定低汙染產業)

 

廠商

面積‧公頃

產品

進度

新園農場

油機

15.7

車床機械

2010.9.1內政部核准開發

天聲

9.4

鍍鋅鋼管

2011.11.8高市府公告開發

慈陽

9.8

氧化鋅、鋅錠

2011.12.15高市府公告開發

英鈿

6.2

汽車金屬零件

2012.3.7通過開發計畫

震南

13.9

鋼鐵軋延

環評送件中

國峰

5.1

肥料飼料

撰寫計畫中

九鬮農場

高市府

150.0

金屬扣件

中央審核中

台糖新園農場:位於中山高路竹交流道下,北鄰二仁溪與台南交界,東倚新園圳(土庫排水)緊鄰阿蓮。南邊跨過台28線,是路竹區300公頃「特定農業區」(即法定優良農地,專責生產國家糧食,不得任意開發),種植番茄、花椰菜等蔬果,運銷全台。西邊位於二仁溪下游的是湖內區1200公頃養殖區,養殖白蝦、鰻魚、虱目魚等,狂銷全台、揚名日本,年產值高達2億元以上。

台糖九鬮農場:位於大崗山腳下、台19甲兩側,恰好位於阿蓮、岡山共1700公頃特定農業區的中心位置。這裡盛產芭樂、棗子、蔬菜、稻米,每年舉辦大崗山龍眼蜜文化節,近期有些農民也嘗試有機耕作,地方人士亦致力發展大崗山文化產業。九鬮農場西邊與南邊是地勢低窪的玉庫、潭底等社區,逢雨必淹,甚至發生過水漫高速公路的事件,因此先民曾在九鬮農場挖掘大埤,攔截大崗山下來的水勢。

主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