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社關門 音樂人要部長「補課」
龍應台:給公務員一些時間

2012/07/21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 孫窮理

地下社會發言人何東洪邀請文化部長龍應台到已經歇業的地下社會「補課」。(攝影:陳韋綸)

經營超過15個年頭、位於師大路的live house地下社會,已於本(7)月15日暫時歇業;不過,業者、樂迷與樂團要求live house正名的抗爭,仍在持續當中。昨日(7/19),音樂人前往華山藝文特區,邀請當天主持文化國是論壇的文化部部長龍應台,於下週至地下社會「補一堂台灣獨立音樂的課」;稍後抵達現場的龍應台,與地下社會發言人何東洪短暫寒暄後,於媒體的簇擁前,欣然接受邀請,並表示將就制度面,與相關部會進行協調,朝「建立規範」的方向,解決live house問題。

19日,得知龍應台將前往華山藝文中心主持論壇,將近100名音樂人也在會場外,高舉「音樂創作基底不容掏空」、「live house不是特種行業」以及「龍應台挺起來、文化部站出來」等各式標語,守候龍應台的到來。地下社會發言人何東洪則是手持諧擬龍應台《親愛的安德烈》一書的標語,仿照其中內文質問「親愛的龍部長」:「為什麼不偶爾去個你從不會去的酒吧」,邀請龍應台能夠在下週,前往地下社會,了解當今台灣獨立音樂的現況。稍後到來的龍部長,先是允諾「一定會去」外,也將召開「協調會」,解決制度面的問題,使live house空間得到保障。

音樂人高舉標語,強調沒有飲酒權,live house只是做「半套」。(攝影:陳韋綸)

龍應台:從制度面解決live house問題 給公務員時間

這場旨在討論「台灣影視音國際網路」的文化國是論壇開始前,龍應台以「文化創意─產業」上下游關係的聯結作為開場白,闡述發展產業端與保持文化創意端,是相同重要的,接著話鋒一轉,「live house作為流行音樂產業的創作端,其實剛好是論壇要討論的重點」。她強調,live house扮演的角色,是流行音樂的培育空間,「剛起步的歌手,live house是他們演練的空間;有live house,音樂創作者才有可能往前走」。

針對地下社會歇業事件,龍應台表示,站在文化部的立場,live house的問題,不只發生在台北市,台中、高雄、台東都面臨相同問題,她說,將會從政策面去思考,文化部該做哪些事情。她強調,不會「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將從制度面,創造讓live house「活潑」的空間。不過她也表示,正如live house一字,不只要考慮「live」,其中還有「house」的面向,「這事關建築、公安、消防等相關法規,涉及十多個部會的協調、十幾條法規要改」,她希望大家「給公務員一點時間」。

對於龍應台「前往地下社會」與「召開協調會」的承諾,何東洪表示,目前文化部以龍應台「下週沒有時間」為由,對於何時前往地下社會,沒有回覆明確的時間,而他也還沒收到協調會相關的進一步消息。

飲食店、飲酒店或音樂展演空間?

何東洪表示,雖然在2010年的時候,經濟部新增商業登記項目「音樂展演空間業」,卻沒有因應的建築和消防法規,造成業者無法適從。地下社會在商業司的營業項目,除「冷熱飲食及果汁菸酒經營」外,也在去年3月的時候,登記了音樂展演空間業,不過日前北市府聯合稽查時,商業處官員卻仍認定地下社會是「飲酒店」,因此出現登記營業項目不符的情況。

台北市建管處總工程司邱英哲表示,地下社會最初登記的建築使用執照是「防空避難室兼飲食店」,民國84年《公寓大廈管理條例》公佈實施後,依照第16條第3項規定,不可以做原核准範圍外的營業使用,因此從飲食店變更為飲酒店「會有困難」。

邱英哲認為,地下社會如要解套,除了中央訂定音樂展演空間的建管與消防配套法規、針對問題提供「一勞永逸」的辦法外,商業處的態度是另一個關鍵。換句話說,只要商業處不認定地下社會是飲酒店,就不會超出原核准範圍(飲食店)的營業使用。在這點上,他認為「仍有討論的空間」。

現在的問題是,地下社會能否經營「音樂展演空間」?是否超越《公寓大廈管理條例》原核准範圍的使用,法規沒有明確的規範。何東洪表示,地下社會的處境既是「個案」也是「通案」,北市府應在中央音樂展演空間的相關制度尚未完善前,「設法讓它繼續營業」。然而,他認為如果地下社會問題最後的結果,是「個案化」的解決,live house的正名運動「將沒有進步」。對於建管處的說法,他說目前並不排除嘗試各種管道,解決地社面臨歇業的問題,「不過一切都在討論的階段」。

(攝影:陳韋綸)(攝影:陳韋綸)
事件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