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環保,反被告
環團聯名聲援朱天衣、劉美玲
要求新竹縣政府即刻拆除豪華大違建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2/07/17

作家朱天衣及泰雅族原住民劉美玲,因抗議新竹縣關西鎮馬武督部落原住民保留地(山坡地保育區-林業用地)被濫墾濫伐建造豪華農舍,近日接到桃園地方法院檢查署的出庭通知,以「妨害名譽」列為「被告」,需於2012年7月19日上午10時至桃園地檢署偵查庭報到,目前朱天衣委任林三加律師為辯護律師。

這起環保抗爭始於去年11月中旬至今,朱天衣及劉美玲發現建築在新竹縣關西鎮馬武督部落原住民保留地(山坡地保育區-林業用地)的豪華「農舍」,顯有不當且涉及違法,而檢舉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圖利特定對象、新竹縣政府濫權瀆職。

同時,有見於外來開發商在原住民保留地濫墾濫伐,朱天衣與劉美玲曾與立委田秋堇以及環保團體於今年6月7日召開反對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第三十七條修正草案記者會,期望保障原住民族生計及生存權的原住民保留地,不致受到不當侵害。

由於朱天衣與泰雅族劉美玲在這件環保事件抗爭過程中,為了環境保護,竟反遭被告。所以,新竹環團主動出面協助,同時尋求更多團體共同聲援,並請求田秋堇立委大力協助,將於7月18日上午09:30於立法院中興大樓召開聲援記者會,支持朱天衣及劉美玲,同時聯名發函新竹縣政府,要求即刻拆除已於4月9日遭縣府撤照的豪華大農舍。

記者會時間:7月18日上午09:30
記者會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6室
出庭時間:7月19日上午10:00,地點:桃園地檢署

聲援團體:新竹市公害防治協會、財團法人淨竹文教基金會、新竹峨眉赤柯坪詏館、馬武督山林溪流保育協會、關西環境保育聯盟、社運白目N人組、綠色陣線協會、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打碗花農場徐蘭香、台灣生態協會、綠黨、蠻野心足生態協會、人本教育基金會、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環境法律人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看守台灣協會

環保團體聯名發函新竹縣政府

收文者:新竹縣政府
日期: 2012年7月18日

發文單位:

聲援團體:新竹市公害防治協會、財團法人淨竹文教基金會、新竹峨眉赤柯坪詏館、馬武督山林溪流保育協會、關西環境保育聯盟、社運白目N人組、綠色陣線協會、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打碗花農場徐蘭香、台灣生態協會、綠黨、蠻野心足生態協會、人本教育基金會、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環境法律人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看守台灣協會

主旨:

關於位於馬武都溪的豪華農舍(建照編號(99)府工建字第452號),已於2012年 4月9日遭新竹縣政府撤銷建築執照,由於馬武督溪為列管之土石流潛勢溪流,而該農舍建築基地為一滑動順向山坡,不利水土保持,以及附近居民的身家性命安全,請新竹縣政府即刻拆除該違法建物。

朱天衣、劉美玲抗議事由

一、非法農舍及水保局疑似圖利特定對象

已被撤銷的建照:新竹縣政府(99)府工建字第452號
管制編號:J9921020-1
起造人:張清雲
工地負責人:許新漢

該「農舍」已於101年4月9日遭新竹縣政府以建照逾期撤照,但撤照後業主隨時可重新提出申請,為防止該「農舍」死灰復燃,朱天衣等人針對是否圖利特定對象與核發建照是否違法,分別向監察院與調查局提出陳訴與檢舉,事由如下:

1. 此建築物是「農舍」嗎?
2. 是誰核准原住民保留地(山坡地保育區-林業用地)興建如此巨型RC建築物?
3. 新竹縣關西鎮馬武督部落的馬武督溪為列管之土石流潛勢溪流,而該「農舍」建築基地為一滑動順向山坡,新竹縣政府打算如何處理?
4. 該「農舍」建築基地下方持續嚴重坍塌,新竹縣政府打算如何處理?
5. 該「農舍」建築基地下方河道兩側填滿建築廢棄物,而新竹縣關西鎮自來水在下游取水,新竹縣政府打算如何處理?

二、關於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第三十七條修正草案

作家朱天衣、立委田秋堇以及幾個環保團體,召開反對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第三十七條修正草案記者會,他們認為,這項條例修正通過之後,等於是大開非原住民濫砍、濫墾原住民保留地的大門,侵害原住民族之生計及生存權。

雖然非原住民無法以買賣取得原住民保留地的所有權,但卻透過原住民高額借款設定質押土地所有權,讓原住民實質讓渡使用權,也讓非原住民取得土地使用權。

當非原住民取得原住民土地之後,使山坡保育地出現各種名目的超級農舍豪宅等,並且也有些山坡地遭到濫墾及超限利用,危害水土保持,所以堅決反對這項修正案通過。

主題: 
活動日期: 
2012/07/182012/07/19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