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商破局 總公司前拉封鎖線
榮電工會展開罷工行動

2012/07/11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王顥中

針對榮電欠薪案,榮電工會昨天(7/10)與資方談判破裂後,今天上午立刻召開會員大會,並以190位會員出席、181票贊成通過罷工決議,隨即前往位於新北市新店區的榮電總公司展開罷工。

榮電工會與資方針對欠薪案的調解破局,並展開罷工。(攝影:張心華)

在昨天北市勞工局主持的勞資調解會中,榮電工會要求資方立即償還已積欠達4個月的薪資,並主張資方若因為虧損、業務緊縮或歇業等情事而要終止勞動契約時,應按退休金標準結算年資或資遣費,以現金支付,並再加發1個月的預告工資和6個月慰問金;然而,資方代表卻以資金被大臺北銀行等公司假扣押、無法動支為由,指「無力發放工資」。最後,調解會在資方未能提出具體清償方案的情況下,宣告破局。工會隨即於今天上午召開會員大會,投票通過罷工決議,並前往榮電總公司展開第一天的罷工行動。

「退輔會沒有責任嗎?」

截至目前為止,榮電公司積欠勞工薪資累計以高達近四千萬元,北市勞工局稍早發佈新聞稿表示,已針對資方「積欠薪資」及「未足額提撥退休準備金」等情事,分別裁處2萬元及5萬元的罰鍰;然而,區區2萬、5萬的裁罰,顯然難以對這間欠薪數千萬的公司,構成足夠壓力。

今年(2012)6月11日及27日,工會曾兩度到退輔會抗議,要求退輔會主委曾金陵出面解決問題。退輔會本身佔榮電持股約38%,已是最大股東,如果再計上由退輔會轉投資的榮僑投資公司21%的持股,退輔會手中實際上握有榮電約6成的股份(相關報導)。榮電工會理事長傅光勇批評,榮電的最大股東就是退輔會,董事長也是由退輔會指派,而退輔會是行政院的下級機關,「難道他們都沒有責任嗎?」

工會:資方只是拖時間

榮電董事長葉茂益傍晚回到總公司時,工會成員已在公司門口拉起罷工封鎖線,不得其門而入,幾番僵持下,工會最後同意葉茂益在十分鐘之內進去收拾私人物品。臨走前,葉茂益「軟硬兼施」,一面向員工「溫情喊話」,說會以最大誠意解決,要大家「對公司有信心」,並強調已向退輔會、台電等法人股東表達員工心聲,「未來如果所有股東能一起增資,就有機會解決問題」,話鋒一轉,葉茂益嚴詞批評,勞工罷工未來若造成損失,「這個他們得必須負責!」

工會總幹事胡明輝表示,資方從今年開始積欠員工2、3月份的薪水,後來還是變賣總公司一層樓才得以支付,沒想到4月開始又欠薪至今,「信心喊話我們已經聽幾個月了」;工會理事李國棟悲觀地表示,榮電已虧損41億,其它法人股東根本不會想拿錢填補黑洞;工會常務理事邱鶴年則批評,資方只是在拖時間,要等員工捱不住經濟壓力自動離開;「榮電從今年起就沒有標工程,等於沒有收入、只有支出,(公司)當然會越來越不行」,工會理事長傅光勇表示,「積欠工資墊償基金」的範圍上限是歇業日期回推6個月,目前的欠薪狀況還未超出這個範圍,因此資方應該儘速完成歇業認定的程序,不能再拖。

胡明輝認為,這段時間來他們都被資方欺騙,「如果有誠意問題早就解決了」,工會要透過罷工的壓力,逼資方積極面對,即時還給員工資遣費、退休金等應有權益。

工會將總公司大門前拉起罷工封鎖線。(攝影:張心華)(攝影:張心華)罷工第一晚,勞工們守在榮電總公司過夜。(攝影:張心華)
事件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