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應台:獨立樂團是一種態度 鼓勵音樂領航展現當代台灣價值

2012/06/23

台中玩音樂的人有個家了!為獨立樂團創作發表打造的TADA方舟音樂藝文展演空間,22日下午於台中文創園區以濃濃的搖滾精神舉辦開幕活動,在獨立樂團偏執狂現場發表創作曲「重感冒」的樂聲中,一座啟動台中人心靈的音樂堡壘誕生了。文化部長龍應台特別到場加油打氣,鼓勵台灣的音樂創作者,透過聲音節奏灌溉文化園地,也呼籲大台中的軍警、老師、公務員,能用買票入場的方式,具體支持台灣獨立樂團的創作精神。

占地200坪TADA方舟原是台中酒廠的包裝倉庫,經由文化部文資局活化歷史建築,以音樂藝文展演空間方式,對外開放供獨立樂團創作發表使用,成為大台中地區live house的新地標。22日的開幕活動,包括台中市文化局長葉樹姍、文資局長王壽來,以及獨立樂團飛行約翰、沉默之音、閃靈、倒抽一口氣、毀滅重鎮等10餘個音樂團體都到場,希望透過音樂形式讓閒置多時的台中舊市區展現另類風情的新活力。台中自從夜店大火之後,頓時少了許多音樂人的表演空間,TADA音樂藝文空間的再出發,不僅為台中文創園區又創造一座文化新亮點,也為台灣蓬勃發展的音樂產業注入一股新能量。

龍應台致詞時表示,英國作曲家布列頓把海邊小村莊史內普(Snape)廢棄的小工廠,成功活化成為全球知名的音樂中心,透過文化信託與樂透彩券盈餘的贊助,把一個原本將被拆除的破工廠,轉化為國家的文化力量。她特別謝謝台中市政府、台中市文化局、以及文資局的合作,通過層層的把關,讓獨立樂團的音樂可以在台中文創園區內出現。龍應台說,獨立樂團不單單只是音樂創作的個體戶,其實他們的音樂是一種獨立於主流社會外的價值、思想與態度的表達,很高興台中市能有這樣文化舞台的出現。龍應台場上也分享了她自己與兒子安德烈的溝通經驗,她認為搖滾音樂是年輕世代勇於表達的溝通方式,她鼓勵年輕人可以帶著自己的父母、甚至祖父母一起買票入場,讓長輩們有機會接觸到當代音樂的穿透力。

龍應台隨後參觀台中市的新熱門景點宮原眼科,並前往台中市政府拜會市長胡志強。龍應台表示,台中市具有不同於台北的人文氣質,步調比較優閒,可以多加宣傳,加上李安新片拍攝基地的文宣加持,相信可以吸引更多鄰近的香港人以及外地民眾前來文化觀光。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