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服務學習的美麗與哀愁

2012/06/29
新北市(教育工作者)

十二年國教將「服務學習」列入超額比序,引發爭議。專家學者紛紛表達看法,有人說:我從小就在教堂作服務,服務是很自然的事,服務還需要學習嗎?有人說:服務時數應該嚴格把關且時間拉長,五十小時或一百小時才給分;也有人說:學生為了分數搶當志工是變調的服務學習。筆者因長期推動服務學習,對於服務學習做為超額比序的項目,頗表贊同。

 首先,分析十五個免試就學區中,將服務學習納入比序條件有九區,而九區的比序中最多為十分,最少為三分,其中有些與幹部服務、獎勵併計,而且包括校園服務、社區服務等,因此其引導的意義大於計分的競爭。常言道:「考試領導教學」,透過超額比序鼓勵國中生加入服務學習行列,也是一種激勵學習的策略。

 很多人看到超額比序中服務學習的時數問題,但鮮少人關注服務學習融入課程的問題。服務學習的美麗在於能落實「學以致用」的教育理想,服務必須具備知識與技能,而「行動最能感動人」,服務學習是讓行動者透過親身體驗獲得更多衝擊和省思的學習策略,也就是一種既能服務社區與弱勢族群,又能讓學生付出關懷的行動,亦可讓學生體悟到自己的價值。

 還記得一位參加服務學習為遊客導覽板橋林家花園的同學說:「家住在板橋,本來板橋對我來說就只是家所在的位置,在為遊客導覽時,才深刻感受自己與板橋的連結」。這就是服務學習的美麗,而當服務學習被窄化為有目的的服務,那就是哀愁了。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