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揆:啟動科技會報合議機制,強化上中下游科技發展效能

2012/06/29

行政院長陳冲今(29)日主持行政院科技會報時表示,強化科技政策規劃與資源有效配置,是我國科技發展非常重要的手段。希望透過科技會報的合議機制,能加強部會間政策統合與資源運用的合作,提升科技決策效能。針對各項跨部會的科技事務,陳院長請張政務委員持續加強協調、促進各部會共同合作,運用有限資源,創造多元效益。

陳院長在聽取科技會報「從網路整備度國際評比檢討我國競爭力」報告後指出,以「軟實力」提升國家競爭力是「黃金十年」國家願景的推動方向,資通訊建設正是落實「軟實力」重點工作。世界各國均將「資通訊建設」視為對抗全球經濟衰退、協助產業轉型、解決社會發展議題之關鍵工作。

陳院長要求科技會報針對我國在WEF網路整備度評比表現弱勢的項目,協調各項業務主管機關訂定期限研提改善措施。對於民眾有強烈期待之項目,應限期完成,而中長期有關基礎面、制度面、及法制面的建制工作,也應積極辦理。 陳冲院長進一步表示,智慧財產是協助台灣產業轉型升級相當關鍵的要素;我國在專利生產力表現領先全球,且在科技發明與相關技術屢獲國際肯定,如何將這些智財實力轉化為產業競爭力是個重要課題。未來,教育部、文化部、農委會、國科會應與經濟部配合,妥善規劃,集中力量一起推動。

陳院長說,科技會報原則上將每季召開,借重委員們的智慧與經驗,共同檢視我國整體科技發展的關鍵議題。未來除請科技會報辦公室積極規劃適合的前瞻議題提報外,也請各部會首長妥善運用此跨部會協商平台,將與「黃金十年」相關的國家科技發展政策與重要議題提到會報來討論,確保各項政策方案的推動能符合政府整體的施政目標。

本會議是政府組織改造後的行政院科技會報第一次會議,由行政院科技會報召集人陳院長主持;與會者包含副召集人張善政政委、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及國科會、行政院主計總處、經濟部、教育部、交通部、文化部、衛生署、農委會等部會首長,以及研究機構首長、民間學者專家共計19位會報委員。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