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教師浮濫
全教總籲增聘正職老師

2012/06/28
苦勞網記者

少子化衝擊下,許多縣市以防止教師超額為由,過度控留教師缺額,改聘大量代理代課老師,不但引發流浪教師浮濫問題,不穩定師資也影響學生受教品質與權益;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天(6/28)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教師控留員額應該要像「擠牙膏一樣地擠出來」,而不是以預防超額為由,省去大量該花的教育人事經費,卻讓年輕老師與學生的受教權益因此被犧牲。全教總理事長劉欽旭強調,每年教師甄選只有3%的低錄取率並不是一個好的現象,教育部應立即修訂公佈國中小班級編制及教職員工編制準則,並檢視各教育局人事費用的消長,以兌現總統馬英九去年「提高教師編制」的政見。

全教總表示,近年各級學校教師的新陳代謝一年不如一年,中小學應增聘正職老師,不該為節省人事費用,以大量代理、代課老師遞補教職人力空缺,讓年輕老師的工作權益與學生受教品質受到連累。(攝影:樓乃潔)

劉欽旭指出,今年(2012)中小學教師薪資恢復課稅(剪報),配套措施包括增加導師費與減課,而減課作為配套措施的初衷,就是希望增加老師的備課時間,而學校原本應該增聘人力來吸收這些老師減課所餘的課務,但許多學校為了減少人事費用的支出,寧願砍班也不願增聘正職老師,反而強制現職老師增加兼課或找代課老師,而讓老師把原本應該備課的時間拿去兼課,不僅增加老師負擔,也讓學生受教品質大打折扣。

另一方面,各縣市平均控留員額高達12%以上,這幾年教師甄選一直維持在3%的低錄取率狀態,讓各校老師的新陳代謝一年不如一年,甚至每退休3名老師還遞補不到1名新進正職老師,取而代之的是代課代理老師的大量充斥,這些代課或代理老師在不同學校之間奔波,辛苦兼課,好幾年都不一定能轉正職或加薪,劉欽旭說, 如果各縣市控留缺額能回復到法定的5%以下,加上今年實施教師薪資課稅後的減課配套措施,國中小可以增聘的正職教師其實有兩萬名以上,再加上對退休的補缺,需求其實不低,「應該讓新生代老師可以把教育當成一種志業」。

教育部今天稍後發布新聞稿表示,今年五月已邀集各縣市政府召開會議討論增編國小教師員額,並決議今年的國小教師員額編制應以每班至少1.55人計算,以目前國小5萬8千班,班師比達到1.55來推算,大約將增聘2千9百名的正職教師;另外,教育部目前也已著手研擬修訂「國中小班級編制及教職員工編制準則」,草案近日就會進入法規會審議。

各級學校近年來新陳代謝圖表(資料提供: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