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自動化 10年後取代陸百萬勞工

2012/06/19

2012-06-19 01:00 旺報 記者葉文義/台北報導

鴻海昨日召開股東會,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表示,大陸90後年輕人不願意進工廠,整體產業面臨缺工議題,而鴻海積極進行自動化,已有很大成果。他預期,5至10年後,鴻海自動化的成果將可取代百萬勞力,屆時全球沒有一家公司在硬體製造上能與鴻海競爭。

郭台銘指出,過去一年鴻海經歷各項變化,其中大陸製造基地由東部向西部以及中部遷移,雖然至目前還沒完全完成,仍有一些問題存在,但整體已進行8成來看,過程都相當協調順利。

他指出,數年之內,鴻海將盡量把單調、重複性高、單純組裝的工作全數自動化、機械化以及無人化,從手機、平板電腦、電視導光模板或電視基座的設備自動化、模具也自動化。而過去培養的人員則可以轉向貿易及行銷層面,如技工變成技術工程師。

郭台銘指出,自動化後,鴻海在製造上將慢慢縮減人員,但縮減人員不代表產量以及營收規模也會縮小,每年仍維持達到過去曾說過的「至少成長15%」為目標。他說,機械自動化是未來製造業的競爭力的根本,此外,鴻海也將由工廠走向技術領導的新世紀,已有未來5至10年的完整規畫。

對於全球景氣不佳,郭台銘強調,公司好壞在漲潮時看不出來、退潮就看得出來,因此他希望這波景氣越不好更好,這樣才能顯現出鴻海的實力。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