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二廠「吃飽等死」
金山居民疾呼立即除役

2012/06/14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王顥中

(呼應日前「我是人,我反核」快閃行動,金山反核自救會現場以手臂比出「人」形,要求政府正視核電廠周圍居民安全生活的權利。攝影:陳韋綸)

今年(2012)3月核二廠一號機反應爐7根錨定螺栓被發現有裂損或斷裂的情形後,台電針對該事件提出報告,指螺栓仍可維持一個運轉週期(18個月)安全無虞,而日前原能會主委蔡春鴻在立法院報告時,也肯定台電的評估(見2012/05/23 苦勞報導 「核二一號機螺栓斷 國民黨強渡報告受阻 原能會:未完成程序 重啟無時間表」);不過,在6月12日,金山反核自救會、在地居民與里長約20多人來到核二廠前抗議,他們反駁,錨定螺栓的設計「不可能損壞」,如今螺栓發生斷裂,顯示整個核二廠已經不堪負荷,是「吃飽等死」的狀態;在這樣的情況下,核二廠應該立即「廢爐除役」。

風雨之中,這場由金山反核自救會發起的抗議行動在核二廠外的展示館前展開,現場包括里長、當地居民與教師及新北市議員在內,人數約20人。對於3月發生的螺栓斷裂,金山反核自救會會長許富雄說,核二廠已經運轉30多年,與一般核電廠25年的運轉年限相比,這7根螺栓的斷裂,凸顯的是核二廠反應爐已經老化的問題;70多歲的他,以自己的身體做比喻,「像我到了這個年紀,開始出現高血壓和各種症頭,哪能叫我還去討海、作工?核二廠不應出問題的螺栓發生斷裂,也是時候進去養老院『吃飽等死』的時候了。」他強調,現在該做的,就是「核二廠即刻除役」,還給金山居民安心的生存環境。

去年11月總統馬英九宣布能源政策時,曾表示「寧可犧牲核電,不能造成核災」,現在核二廠螺栓斷裂,民進黨籍新北市議員沈發惠批評,馬英九沒有立即喊停、斷然要求核二廠一號機不得重啟,是「立場搖擺」;他說,政府不應允許台電繼續白白花費數10億,修理一個理應除役的機組。

3月核二廠一號反應爐機座發現7根螺栓斷裂後,原能會要求台電提出安全報告,並需經由原能會專案委員會審查後,才能重啟。包括台電報告當中以及5月23日蔡春鴻在立法院內的說法,口徑一致地宣稱,依照目前超音波檢測所得的最大裂縫2.55mm、核二廠可承受最大震動值0.4G計算,螺栓斷裂起碼需要3.91年的時間,因此保證仍可安全運轉至下次歲修前,18個月內「安全無虞」。對此,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祕書長洪申翰批評,錨定螺栓是「與爐同壽」的零件,台電僅能保證「18個月」就要求重啟,「根本是荒謬!」

4月16日,原能會赴立院專案報告後,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要求核二廠一號機重啟前,必須完成「召開聽證會」與「安全評估報告公聽會」兩項程序,而原能會也在5月18日時舉行了聽證會;不過,因為林淑芬、田秋堇與鄭麗君等民進黨籍立委以事前「釐清爭議」、「提供奇異公司維修計畫等相關資料」為由杯葛,最後原能會副主委黃慶東宣布會議暫停並擇期再開。金包里文史工作室郭慶霖質疑,依照程序,聽證會前尚須舉辦預備聽證釐清爭點,原能會不僅沒有遵照程序,當天更將金山居民阻擋在外,他批評這場聽證會根本不算數。

立法院祭出「聽證會」與「公聽會」,以國會力量牽制核二重啟,不過,原能會是否可能不顧立院,逕自通過台電的審請?洪申翰認為,在沒有法律規範重啟必得經過上述程序的情況下,目前核二廠一號機暫緩運轉,「是前一陣子民間輿論壓力發揮了效果,讓藍綠兩黨有初步共識,不得在原能會還未向立院進行專案報告前重啟核二廠」;不過,他預估國民黨與行政部門「不會把這件事壓那麼久」,換句話說,很有可能在這屆立院會期15日結束一直到9月即下個會期開始的這段期間內,當前的這種態勢隨時可能會變化。洪申翰強調,目前最需要做的,是民間凝聚並持續足夠的壓力,讓台電與原能會不敢強渡關山。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