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將試辦自主治理
引教育商品化批評

2012/06/07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孫窮理

反大學法人化陣線於說明會上,要求教育部承諾凍漲學雜費。(攝影:陳韋綸)

去年(2011)教育部宣布將在成功大學、金門大學試辦「自主治理」方案,計畫成立委員會並賦予校長遴選等權責;不過,這個未來將凌駕於校務會議之上的管理委員會,由於包括企業人士在內的校外代表比例過半,加上將以「產學合作」等方式擴大自籌收入,自從試辦消息傳出,便有師生質疑該計畫是大開企業介入成大校務之門,讓市場機制決定研究走向、學雜費調漲與系所資源分配等。昨日(6/6)在校方舉辦的說明會上,反大學法人化陣線再度提出上述質疑。他們指出:一旦自主治理方案通過,成大恐將成為企業的「廉價研發中心」。

現場,陣線也要求教育部具體承諾:一旦成大試辦自主治理方案,不得以任何形式調漲學雜費。然而,教育部高教司代表卻以「這裡不是談論學費問題的場合」為由,拒絕回應。陣線批評,目前校方與教育部只憑一紙行政契約,就想逾越大學法規範、私自把招生、系所設立與學雜費審議權交給委員會,明顯違法。

2010年教育部規劃「大學自主治理方案」,初步將於成大與金門大學試辦。計畫內容包括設置「自主治理委員會」。其組成除8位校內與3位教育部代表外,其餘8位來自企業人士或校友,校外代表比例超過一半。此外,教育部與成大校方也希望透過產學合作、推廣教育、場地管理與投資等收入方式,擴大校務基金中的自籌收入,配合鬆綁經費支用的限制,達到所謂的「財務自主管理」。校方宣稱「自主治理」的重點是以外部委員會取代現在的「政府治理」,以及透過「績效稽核」模式,賦予學校更大的經營權,並且提升學術研究的競爭力。成大校長黃煌輝表示,在國家教育經費日益短絀的情況下,大學必須思考如何增加財源與行政效率,而自主治理方案將讓辦學更有效率與彈性。

試辦方案對委員會的8項授權: 1、校長遴選;2、學雜費審議;3、大學招生審議;4、系所設立審議;5、參與校務評鑑;6、校務發展計畫議決;7、校務預算議決;8、彈性薪資議決

2000年時教育部開始推動「國立大學法人化」政策,行政結構上設立董事會,賦予人事、財務與校務發展等決定權;財務上,法人化後大學取得的校產,也將由學校自行運用,不再具有國有財產位置而受《國有財產法》的相關規範。在人事聘用上,則改由學校訂定教師的退休撫卹辦法,法人化後的教職員將不再保有公務員的退休待遇。不過,在財務獨立的情況下,各校相對必須提高自籌收入,加上碰觸公教人員的退撫制度,因此引起不少校長與教授的反對與批評。

自主方案將擴大產學合作等財源,提升學校自籌收入,卻也引發開放企業介入校務自主的擔憂。(圖片來源:成功大學試辦自主治理方案說明會簡報)

如果再將時間往前推:在政府教育補助不斷縮減的情下,1996年,教育部訂定國立大學校務基金的設置辦法,要求公立大學自籌收入;學校開始以BOT校地、投資基金、開設收費高昂的在職專班等方式,提高自籌財源比例,以至於之後的法人化或自主治理方案,更多學生與老師擔心,國家以削減資源挹注、解除管制的方式,把高等教育這個理應由國家負擔的「公共服務」,轉手讓給自由市場決定其內容與樣貌。

成大台灣文學系助理教授鍾秀梅認為,無論是「法人化」,或是目前的「大學自主治理計畫」,都是政府試圖鬆綁管制、並在不同程度上將教育開放給市場,進而將教育商品化的進程。在國家逐漸減少資源挹注、要求成大以「產學合作」等管道擴大自籌收入的情況下,她批評校園事務將漸趨被資本力量主導,一方面大學將以培養市場所需人才為目標,而忽略高等教育其實應該肩負翻轉社會不平等的任務,另一方面,不具「產值」的人文系所也將面臨被邊緣化的危機。

日前,25位成大教師連署,指出目前學術評鑑強調量化,造成校園勞動條件低落,他們質疑,自主方案強調「績效管理」提升學術競爭力,是否會使「成大成為領先全國的血汗大學」?此外,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也提出聲明,指出自主管理的最終結果,將會導致政府停止對大學的資源挹注、讓私人企業主導校務。

自2012年5月校方在校內舉辦說明會至今,6日已是一系列說明會的尾聲;預計今年8、9月方案將會送至校務會議審議。反大學法人化陣線表示,幾場說明會下來,校方對於自主治理方案提出諸多願景,卻未對學生質疑有清楚的說明。因此,他們也將在接下來最後幾場的說明會,以進一步行動表示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