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減碳喊假的 去年排碳不減反增

2012/06/06

去年排碳量為1990年以來第二高

〔記者劉力仁、黃維助、林毅璋/台北報導〕昨天是世界環境日,總統馬英九透過臉書指出,去年我國排碳量初步統計為二六一.七百萬噸,低於他上任前一年的二六二.八百萬噸,顯示我排碳情形已有改善。但事實上,台灣去年總排碳量比前年二五四.五百萬噸,增加了二.九%,也是一九九○年以來排名第二高的排碳量。

馬總統指出,他上任總統前,台灣人口不到世界總人口的千分之三.五,排碳量卻接近全球的一%。過去四年的前兩年,排碳量(各部門使用石化燃料數量換算)成長分別是負四.一%(二○○八)與負五.○%(二○○九),是一九九○年以來首次下降。去年排碳量二六一.七百萬噸,也低於他上任前一年(二○○七)的二六二.八百萬噸。

馬︰四年來推動環保大有成效

他還細數其環保政績,指四年來政府推動包括「再生能源發展條例」、「環境教育法」等十二項環保立法;推動成立環境資源部等三項組織;建置綠色產業系統、綠色交通系統等六項系統;發起全國節能減碳、節水減漏等六項行動;同時推動讓能源價格合理化、讓油電等公用事業回歸市場機制,以創造節能減碳與促進投資綠能產業的動力、落實使用者付費原則。

然而,攤開能源局提供的數據,去年總排碳量雖稍低於二○○七,但比前年增加。去年和前年比較,「能源部門」、「工業部門」、「運輸部門」、「服務業部門」排碳都增加,「農業部門」和「住宅部門」減少,總排放量還是呈現增加趨勢。

環署︰恐為火力發電比重影響

環保署長沈世宏表示,去年能源總使用量並未增加,但總排碳量增加的原因,初步研判為火力發電比重增加,他認為台電應該多採水力發電,降低火力發電比重。

工業局官員則表示,除了台電重火力發電之外,去年景氣比前年好,整體用電需求增加,也是排碳量增加的原因。

台電總工程師兼發言人李鴻洲表示,台電已逐漸調整電力結構,去年度使用排碳量為燃煤六成的天然氣,比例已達二十九%,比起二○○三年時的十六%,成長了十三個百分比。但他也說,依據台電估算,縱使再生能源、天然氣在整體電力結構上極大化,但在核一廠、核二廠陸續停役後,每度電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仍將是成長的趨勢。

內政部長李鴻源則在「全國氣候變遷會議」上提出警訊。他說,如果台灣不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一旦開徵碳稅,二○二五年全民繳納碳稅將達一四二七億元台幣,麥肯錫估計二○三○年全球碳稅為每噸六十歐元,以此換算,台灣要繳納碳稅將達五二○○億元以上。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