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莿仔埤圳音樂會」
數百人集結 護土護水護農田

2012/06/05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張心華

上週末(6/2)彰化縣溪州鄉莿仔埤圳旁的一場「守護水圳音樂會」,吸引了上百名聲援者共同參與,盼能集結士氣守護農民生計,並要求中科四期引水工程不得強奪農民賴以維生的用水,包含導演王育麟、卓立、 黃銘正 、戴立忍,作家吳晟、楊翠、顏艾琳、姚時晴等文化界人士,皆同場聲援;五月底,國科會主委朱敬一提出了三個中科四期二林園區的中期用水方案,並宣布在行政院核定前將暫時停止引水工程的施工,然而當地農民表示,過去已被國科會的口頭承諾欺騙太多次,除非行政院能白紙黑字確定不再與民搶水,否則仍將持續用行動展現決心。

彰化縣溪州鄉莿仔埤圳旁展開「守護水圳音樂會」。(圖為國立師範大學音樂系學生張心柔的演唱。攝影:王顥中)數百名參與民眾擠滿了莿仔埤圳旁的溪下路。(攝影:王顥中)溪州鄉成功國小學生在音樂會現場帶來三首舞曲表演,「守護農田,大人小孩一起來!」(攝影:王顥中)

中科轉型 「前面在演,後面劇本還在寫」

中科四期二林園區,原先是為友達光電量身打造的開發計畫,後卻因規劃對產業景氣預估有所落差,友達缺乏進駐意願而尷尬地被迫轉型;在目前國科會的規劃中,聲稱預計將園區轉型為以低耗水、低排放的產業為主,並將每日用水量由原先的16萬噸調降至2萬噸。

然而,雖然如此,中科的發展計畫就像是台灣連續劇「前面在演,後面劇本還在寫」的狀況一般,國科會雖已將「轉型」喊得斬釘截鐵,但究竟要轉到哪去?怎麼轉?恐怕還沒個譜,直到近日也還在拜會精密機械產業業界,商量進駐意願及對發展方向的意見;不過,無論如何,園區的開發都是勢在必行的了,正如朱敬一所言,「把我剁成肉醬二林園區也不停工」,反正,光電產業不成,找別的產業來進駐也罷;假使精密機械業也不成,總可能還會有別的產業願意。

就在這個廠商、產業別都未定案,轉型要轉到哪去都還是未知數的情形下,為了二林園區中期用水而規劃的「調度使用農業用水計畫工程」 從今年(2012)3月11日開始,卻是持續施工沒有停止。

取水方案變更 國科會提三方案

這個「調度使用農業用水」的方案,引發了地方農民的強烈反彈。反中科搶水自救會表示,自2002年「集集攔河堰」啟用以來,每日自濁水溪調撥35萬噸水源供給台塑麥寮六輕廠,自此之後,彰南地區缺水情況嚴重,水圳缺水,農業灌溉只得面臨「供四停六」的狀況;而在二林園區的開發案當中,由於水利署要必須一直到2020年才能完備其引水網絡,正常穩定供應中科四期的長期用水,在這之前,國科會必須解決在2015到2019年間的中期用水問題,於是才有了調度農業用水,自莿仔埤圳上游埋設管線引水作為中科二林園區水源供應的方案。然而,在現有農業用水已經不足的情況下,這個計畫即遭當地農民痛批是「與民搶水」,直指二林園區的用水假使是調度農業用水,將危及莿仔埤圳周邊農地農民的生計,以及台灣重要的糧食生產源。

在農民接連抗議,甚至數度北上靜坐(相關報導[1][2])的情況下;5月31日,國科會主委朱敬一提出了三個中期用水方案,並強調將在法律規範、社會期待,與保留決策彈性等三個原則下,與施工單位進行協調,調整引水工程施工順序,暫停引發爭議的莿仔埤圳水源頭到12公里路段之施工,待行政院做最終的方案核定。

方案 內容 反中科搶水自救會主張
方案一 莿仔埤圳引水工程繼續,改從中游引水;但為免廠商受停水所苦,園區內需新建蓄水池。 改從中游取水,雖不會與溪州鄉農民搶水,卻仍可能影響中游段所在處埤頭鄉農民的權益,還是建議往下游取水。
方案二 原莿仔埤圳引水工程繼續,維持原方案但沉沙池縮小。 無法接受。
方案三 不引莿仔埤圳的水,在如:汙水處理廠等其餘水源配合下,剩餘由水利署勉予調度。 這是自救會過去的主張,盼二林園區用水能透過工業廢水回收再利用、海水淡化等方式來供應。

(參考:2012/05/31 國科會新聞稿:引水工程調整施工順序。)

在國科會提出的方案中,「方案三」是自救會長期以來的立場,主張中科四期二林園區的用水,應該透過工業廢水回收再利用與海水淡化等方式來供應,然而過去卻被國科會以技術難行會「需要時間評估」等說詞推托掉;至於「方案一」及「方案二」,爭辯的焦點則集中在取水的位置。

在取水位置方面,國科會過去的說法一直是,由於科學園區用水需要一定水平的水質、量及水壓的穩定,故必須在上游端取水,這個說法一直到6月1日「三個方案」提出的三天前(5/28)的公聽會上,都是國科會所一直堅持的;不過,這次在國科會的「方案一」中可以看到,園區內設新的蓄水池,或許就可以彌補中游取水的不足處,這顯然不是基於開發單位在短短幾天之內取得了技術上的突飛猛進,而是在農民累月的抗爭下所掙得的一點點小小成果。

農民:被騙太多次 要白紙黑字確保停工

目前,國科會承諾在行政院核定最終方案之前,將協調施工單位,優先施作莿仔埤圳12公里處至園區段的工程,並暫停從莿仔埤圳水源頭到12公里處溪州鄉路段的工程;然而,從過去國科會數次指示停工卻無效、以及承諾未能兌現的狀況來看,此次片面的口頭宣布,實在難以叫人放心。

中科四期過去曾有數次由國科會對外宣布停工,地方卻又逕自復工的不良記錄。(資料來源:反中科搶水自救會)

在6月2日的音樂會上,世居溪州鄉且長期為農村議題奔走出聲的詩人吳晟強調,「我們已經被騙太多次了!」,強調大家一定會堅持守護水圳到底,國科會承諾暫停施工,「用說的都不算數」,一定要等行政院白紙黑字承諾搶水工程停工,確保絕不再搶奪農民水源,再這之前,大家一定要繼續堅持下去。

一人一分地 全民復耕

面對無論是引水工程或者科學園區開發案對於農地的殘食鯨吞,除了「要求停工」的防守作為外,全國青年活化科學園區聯盟等團體目前也發起了「一人一分,全民復耕」行動,盼能集結號招千名小農,共同捍衛良田;民眾只要上網登記,並在「雜糧復耕」、「糖米凍漲」、「健康蔬食」、「非基改」等四個大隊選擇其一參與,並完成「認穀」動作,即可獲頒一份「反中科戰士授田憑據」。

聯盟表示,2008年友達光電僅只是發文表示「有意願進駐」,政府就為其量身打造開發科學園區,從搶水、圈地、牽電、隨便安排廢水路線等等一路披荊斬棘,破壞周邊農地;既然如此,人民也可以集結起來「表達進駐意願」,盼中科四期能轉型為「黃金農業園區」。

只要民眾完成「認穀」動作,即可獲得全國青年活化科學園區聯盟等團體頒發的「反中科戰士授田憑據」一份。多位藝文界人士出席「守護水圳音樂會」,共同加入聲援行列。圖片由左至右為演員吳朋奉,導演謝東寧、王育麟、卓立、黃銘正,作家楊翠、蔡逸君,詩人姚時晴、鴻鴻。(攝影:王顥中)農村武裝青年。(攝影:王顥中)鬥熱鬧走唱隊。(攝影:王顥中)音樂會一直持續到天黑,人氣遲遲不散。(攝影:王顥中)詩人吳晟呼籲大家堅持守護到底,一定要等到行政院白紙黑字的停工承諾。(攝影:王顥中)「禁止怪手和警察進入」。(攝影:王顥中)莿仔埤圳旁的農田。(攝影:王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