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尾盤爆量狂拉 市場傳「冲哥」復仇

2012/06/01

兩百億元敲進權值股 指數黑翻紅

〔記者卓怡君、盧冠誠、張舒婷/台北報導〕台股昨盤中確定財長換人,且換上的是前政務次長張盛和,台股最後一盤出現戲劇化急拉,爆出近兩百億元買盤狂拉台積電、開發金、富邦金等權值股,指數硬是由黑翻紅。

市場傳言紛紛,甚至形容這是「冲哥的復仇」,終於送走難搞的劉憶如,營造新財經團隊行情。

因歐債拖累,台股昨開盤一度大跌逾百點,但尾盤爆出兩百億餘元大量、瞬間急拉六十二.四三點,指數豬羊變色、多空頓時易位,終場收漲三十九.七點,收在七三○一.五點,成交值九百五十五億元。

最耐人尋味的是,台積電最後一盤出現三.四萬張買單,平均每張買單價格較現價高出快五%、約四千元,也就是多花一億多元成本讓台積電拉高逾半根漲停板,更讓市場議論紛紛。

一位大型公股行庫操盤手認為,政府基金就算銀彈充沛,也不太可能讓尾盤爆出超過兩百億元的大量,這應該是外資傑作,推測與MSCI日前公布半年度調整、將於收盤後正式生效,外資尾盤調整持股有關。

觀察台銀、土銀、合庫等三大公股券商進出,似也看不出有政府基金進場的身影,台銀券商買超逾一千張的個股只有玉山金,土銀與合庫則沒有一檔個股買超張數超過千張。

雖然從公股券商進出看不出有「冲哥復仇」的跡象,但法人圈盛傳,劉憶如暴衝式硬推證所稅,造成台股烏煙瘴氣,重擊陳冲財經內閣聲望,陳揆這次刻意請出劉憶如上台時走人的張盛和接棒,台股又爆量強拉尾盤,當然是冲哥復仇的戲劇性張力極強。

大摩降權重反拉台積 更耐人尋味

法人也舉例,就算公股券商看不出有出手跡象,但政府基金進出又不一定在公股券商,且這次MSCI是調降台積電的權重、不是調高,台積電最後一筆三.四萬張買單,理應不是來自外資,是誰出手幫冲哥復仇、送走劉憶如,這才耐人尋味。

財政部常務次長及國安基金執秘曾銘宗昨到立院報告時,面對立委質詢近來證所稅議題紛擾、台股忽漲忽跌,國安基金是否會進場護盤?曾銘宗僅說,國安基金還持有一部分股票,未完全退場,目前並沒有進行相關護盤必要。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

回應

流液如是鬥爭高手能屈能伸
沒得罪小馬哥目標央行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