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揆夜宴拍板 抓大戶放散戶

2012/06/01

【聯合報╱記者陳洛薇】 2012.06.01 03:09 am

行政院長陳冲昨晚與國民黨團及黨籍財政委員討論證所稅「立法行政共識版」,終於拍板。知情人士透露,在國民黨團版本出爐後,輿論一片批判聲,馬總統相當在意,昨天特別指示一些「量能課稅」的方向,晚間由陳揆與國民黨團在此原則下集思廣益,一夕間完成新版本。

據了解,在馬總統與陳揆討論證所稅改革方向後,陳揆昨天下午致電稅改專業立委曾巨威討論,初步確定朝抓大戶、放散戶的方向改版,並將持股百分之三的大股東、年淨所得逾五百萬元者定義為「大戶」。

陳揆與曾巨威達成共識後,陳揆晚間邀集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財政部代理部長曾銘宗、金管會主委陳裕璋與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等黨團幹部,及賴士葆、曾巨威等財政委員討論,確定出任財長的張盛和則以行政院顧問身分出席。

與會人士表示,這場在金華官邸舉行的餐會長達三個小時,陳揆在大家吃完第一道菜以後,就向藍委提出幾個證所稅模擬版本,並說「我奉馬總統之命來協商,也新增了二、三個方案,讓大家來討論,希望能更符合社會期待。」

新財長張盛和在會中對負責整合證所稅版本的藍委表示,他非常佩服黨版「雙軌制」的設計,讓它有延後課稅的概念,這可以讓大家習慣。

這場行政、立法協商會,最後達成訂定「落日及日出」共識,明年新制上路至二○一六年的四年間為雙軌過渡期,二○一七年後回歸單軌制。賴士葆會後說,「共識版」幾乎整合朝野各政黨的版本,包括親民黨說要四年過渡期的精神也含在其內。

馬總統指示下,藍營提出的版本由「政院版」到「黨團大融合版」,昨夜再進化為「立法行政水乳交融版」。是否能在公平正義、量能課稅,與兼顧穩定股市之間取得平衡,還須檢驗。新制何時上路,還是要回到立法院朝野審查,在野黨是否提交付協商,將是本會期能否三讀過關的關鍵。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