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證所稅大逆轉;抓小也抓大 儲祥生:資金可能出走

2012/06/01

【工商時報╱記者呂雪彗╱台北報導】 2012.06.01 01:02 am

行政院與國民黨團初步達成共識,105年底以前,自然人課稅維持雙軌制,但106年元旦起,全數回歸核實課稅的單軌制,財部估計受影響者約2萬戶,稅收逾100億元以上。

 陳揆昨晚邀集黨籍財委會委員、政院三長、財政部次長曾銘宗、賦稅署長許虞哲、金管會主委陳裕璋及政院發言人胡幼偉等,在金華官邸餐敘,最後獲得政院與黨團整合版。

 此版本將在今天中午黨團大會討論,獲共識後,正式為國民黨版。

 曾銘宗表示,這項共識符合亞當史密斯主張的稅收公平、效率、簡便等課稅原則,且有三大特徵,即兼顧強化黨版量能課稅精神、對黨版試算版有落日條款,且符合簡政便民精神。

 新版本最大的不同,是雙軌制訂有落日條款,102~105年,即4年內,自然人可選擇設算所得,當台股指數8,500~9,499點,課千分之0.2,9,500~10,500千分之0.4,10,500以上課千分之0.6。

 但持股逾3%上市櫃大股東,或是綜合所得淨額逾500萬元以上者,或是未上市及初次上市櫃等交易者,均須強制採核實計算,併入綜所稅、稅率為5~40%。

 至於106年後,則取消設算版課稅規定,一律回歸單軌的核實課稅方式,核實課稅對象採抓大放小原則,因取消設算制後,被課稅的人數減少,因此政院與藍委決定需課稅條件訂得更嚴苛,至於小散戶則不必課稅。

 屆時小散戶無須負擔證所稅,但持股1%以上大股東,以及年收入300萬以上高所得者,或是年賣出逾10億元以上大戶,證券所得均須納入綜合所得納稅。

 同時,無論是兩階段,凡是非居住者均應核實計算所得,以避免利用假外資人頭。

 陳冲最關心就是能否符合量能課稅、課徵成本不能高過實際課稅,以及簡政便民三原則。

 陳冲昨天下午邀請長曾銘宗、陳裕璋、政委管中閔等相關幕僚討論證所稅案,即將接任新財長的張盛和也參與討論。

 隨即拿著討論的策略原則,到金華官邸與財委會藍營立委溝通政院版與黨團版。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