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版證所稅 橘、綠齊批:怪獸

2012/05/30

【聯合晚報╱記者舒子榕/台北報導】 2012.05.29 04:54 pm

國民黨昨晚提出證所稅修法版本,親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李桐豪今受訪表示,國民黨的內部協商版本與親民黨毫無關係,國民黨的協商版中有有設算所得課徵、核實課徵兩種制度,一法兩制萬萬不可,課稅基礎根據設算申報,是畸形作法,可用藝人徐懷鈺的著名歌曲「怪獸」來形容,因此,親民黨為了修法的完備性,偏向提出交付協商。

李桐豪說,賦稅制度必須簡單明瞭,國民黨的版本採雙軌制,但課稅基礎沒有根據設算來申報的,「沒有人年初就跟政府說,我今年賺50萬」,有這個問題的是小吃店,找不到收入來源,對於設算這種畸形的作法,應該要改正。他說,證券交易所有交易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不應該用設算,親民黨的版本提出一年試算、兩年宣導、三年減半,推動證所稅應由政府自己承擔舉證責任。

李桐豪:親民黨傾向提案交付協商

李桐豪也說,國民黨昨晚提出的版本,將親民黨版本納入,越俎代庖進行整合,卻又不和親民黨溝通,扭曲了其他版本的原意和精神,更造成稅制的混亂。他說,國民黨版證所稅是個大雜燴,變成怪獸一隻,親民黨為了修法的完備性,偏向進入協商。

李桐豪說,國民黨希望證所稅修法能在6月15日前通過,但這必須看證所稅修法在財委會實際處理、討論的狀況,由於推動證所稅茲事體大,若國民黨提出臨時動議,卻無法盤點細節,並尊重其他政黨,完成溝通,協商就在所難免。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

國民黨昨提出證所稅版本,民進黨團對此提出多點質疑,並認為國民黨提出自有版本,形同打了財政部長劉憶如一巴掌,也是對閣揆不信任的表現。對於劉憶如中午發出新聞稿請辭,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潘孟安說,劉憶如為了捍衛她所提的政策,下台也是應該的,劉如果有GUTS(骨氣),就應效法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掛冠而去。

柯建銘:現在提朝野協商還太早

而對於台聯黨團表態將提朝野協商,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等修正案進入實質審議後再說,現在談一切都太早。

針對劉憶如突然請辭,潘孟安表示,馬英九總統應自己解決證所稅,而不是推給劉憶如,他表示,財政部推的版本是經過馬英九拍板定案,現在都還沒審,就被自家國民黨黨團推翻,若進入實質審查,狀況可能更嚴重。他也呼籲馬英九不要兩面手法,是借著黨團殺掉劉憶如,還是真的有心要做稅改?

民進黨團今召開記者會,批評國民黨號稱的整合版根本就是拼裝車,設定股市8500點以上才開徵證所稅,實在荒謬至極。潘孟安質疑,股市若在8500點上下浮動怎麼開徵?且此舉將增加開徵成本。

台聯立法院黨團總召許忠信說,台聯不會支持國民黨團的證所稅版本,該案若進入朝野協商,台聯將會拒絕,不會讓證所稅在這會期通過。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

回應

劉憶如同學走得好,有氣魄啦!可憐了沖哥,單打獨鬥說!國民黨的立委們,美牛事件和劉憶如事件(基本上我已經不看好證所稅,也不稱之為證所稅事件了,因為_沒救了!)國民黨準備下個選舉通通給我下台吧!小弟不會再投你們了!包含千大.保士大....等....心都黑了,再選你們我就是大豬公!太瞎了!!!!!!!!!!!!!!!!!!!!!!!!!!!!!!!!!!!!!!!!!!!!!!!!!!!!
財委會民擔,大家看看,有沒有中意讓他休息的呢?
吳秉叡 李桐豪 李應元 林德福 孫大千 翁重鈞
許添財 曾巨威 費鴻泰 蔡正元 盧秀燕(召集委員) 賴士葆
薛凌 顏清標 羅明才(召集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