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版證所稅 參考小吃店

2012/05/27

【聯合報╱記者林思慧/台北報導】 2012.05.27 04:21 am

國民黨立院黨團日前邀集財委會立委整合黨內各版本的證所稅案。據了解,已整合出的方向,包括:證交稅將維持現狀,證所稅將分「記帳」與否,納稅人若選擇不記帳,就依全年股市利潤率試算證所稅金額;若納稅人願意記帳,則由稅捐機關主動計算並通知應繳納稅額,若有疑慮再拿帳本來談,「既公平、簡單、又主動稽徵」。

據了解,此版本將由立委賴士葆、曾巨威負責整合蔡正元、羅明才版本;最快明天整合完畢,於六月四日財委會中提出。國民黨立院黨團副書記長吳育昇表示,此版本整合行政院版本後,若朝野無異議,有機會於本會期過關。

國民黨立委表示,納稅人若選擇不記帳,就依全年股市利潤率試算證所稅金額,這是羅明才版;蔡正元版由稅捐單位主動通知應繳納稅額,降低擾民,但蔡版內的六百萬元免稅額、稅率百分之十、盈虧互抵年限等仍在精算中。

國民黨立委說,經過整合的版本是「雙軌制」,公開交易買賣者,可自行選擇要採用羅版或蔡版,但非公開市場交易者,因無法得知本金,只能採用蔡版。

立委說,有人提議以小吃店營業稅為概念來試算,散戶就像小吃店;當小吃店不開統一發票時,國稅局便會粗估一個月營業額,算出平均利潤後,訂定一個應繳營業稅率,所以小吃店就不用記帳,每次固定繳納即可;例如,當股市八千點時,有人賺很多、有人虧得多,抓個平均獲利率試算證所稅額,以一千點作為級距,每個級距試算的利潤率都不同,「不是直線的」。

立委表示,目前試算結果,股市七千點時,大家都賠錢,所以利潤率為零,可能不用繳證所稅、股市八千點到九千點的利潤率是千分之一。

國民黨立委表示,此版本優點為公平、簡單、主動稽徵,有賺錢就要課,交易量大課得多,「不必算得那麼精,抓個平均就好」,是個很「有趣」的整合;加上分階段漲,預計這會期有機會可通過。

財委會召委盧秀燕表示,若在六月四日審查時找到共識版,朝野都能接受,不但有機會在本會期通過,說不定通過後還能救股市。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以為我們是笨蛋嗎?還真的是"籃板"哩!--小吃店理論,證所稅大家都知道要捉賺很大的立委和大戶,把散戶扯進來,告訴你啦!我是小散戶,我挺劉憶如啦!財政委員會的這些立委.....下次不要投給這立委啦!!!連賺多繳多,都做不到!全部等著下台吧!桃園選區的,小心吧!用我們的選票讓他們知道誰才是選民啦!還分8500以上和以下,以為我不會操作喔!
吳秉叡 李桐豪 李應元 林德福 孫大千 翁重鈞
許添財 曾巨威 費鴻泰 蔡正元 盧秀燕(召集委員) 賴士葆
薛凌 顏清標 羅明才(召集委員)

這個版本是煙霧彈啦!
只是出來亂的而已....
立法院就是最大亂源~~~
用選票制裁還不夠,要持續關注立法院審理的法案~讓他們花錢遊說到手軟!
這才是真的證所稅~還不能報帳抵稅!!

我真的會被藍委氣到瘋掉,馬英九還想龜嗎?

劉憶如同學走得好,有氣魄啦!可憐了沖哥,單打獨鬥說!國民黨的立委們,美牛事件和劉憶如事件(基本上我已經不看好證所稅,也不稱之為證所稅事件了,因為_沒救了!)國民黨準備下個選舉通通給我下台吧!小弟不會再投你們了!包含千大.保士大....等....心都黑了,再選你們我就是大豬公!太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