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引水工程 圖利彰水會?
環保團體狀遞廉政署

2012/05/25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陳韋綸

環保團體召開記者會,指出楊文科未經公開招標,逕自讓彰化農田水利會承辦中科四期的三個設計經費超過4千萬元的用水計劃,有圖利彰水會之嫌。(攝影:樓乃潔)

5月23日上午,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等環保團體,偕同立委召開記者會,指楊文科未經公開招標,逕自讓彰化農田水利會承辦中科四期三項設計經費超過4千萬元的用水計劃,違反《政府採購法》規定,且其中經費完全由中科出資,極有圖利彰化農田水利會之嫌。這是環團繼本月初控告楊文科擅改用水計畫年限後(相關剪報),第二度提告。雲林環保聯盟理事長張子見氣憤表示:「整件事根本不是搞科學園區,而是搞金融、都在買空賣空!」記者會後,環團也前往廉政署遞交告狀。

張子見表示,由彰水會發包的中科四期「輸水管線」、「蓄水池用地開發」和「用水工程調度管理」三個標案,錢都由中科出,而廠商得標的價格,與國科會公佈的底標「幾乎完全一致」,與一般得標價大約是底標價七、八成的情形相較,非常少見,「讓人感覺似乎根本是串通好的」。張子見懷疑,中科是以高額預算,收買水利會,而得標廠商又與彰水會有串通。

至於這三個標案,為什麼没有經過「委辦」的程序?楊文科在接受立報記者訪問時説,那是因為中科和水利會、自來水公司已經訂有契約,他强調,水利會在發包時,都有經過公開招標的程序。

不過,對於楊文科的說法,張子見認為即使行政院已找來自來水公司、中科和彰水會三方協調相關事務分工,還是不足以構成得免去委辦程序之理由;他認為彰水會是民間而非政府單位,此外國科會撥款給彰水會去發包,裡面的工程預算,究竟有沒有過高?這些應該要透過法定程序來檢視。

三次發包工程的決標金額跟底標價幾乎雷同,如此似乎比較像彰水會圖利廠商,為什麼記者會反而拿這個來指控國科會在圖利彰水會?張子見表示,「這樣說也沒有錯」,只是他們的解讀會認為,國科會這筆預算給得這麼高,就是因為要收買彰水會,讓彰水會願意調水給中科,然後那些得標的廠商又跟彰水會是一夥的,才會廠商決標價跟底標可以那麼近,背後都是有利益分贓。不過他承認,他沒有證據指出彰水會跟廠商之間一定有利益勾結,但從三次用水計畫的決標金額來看,他覺得這是合理懷疑,而剩下的,就只能指望廉政署查明。

水資源保育聯盟常務理事吳麗慧表示,2009年中科四期環評通過才不到二年,彰水會便不顧當初「每日引用農業用水不得超過6.65萬噸」的環評結論,又斥資665萬元規劃了一個超過500萬噸的蓄水池計畫標案,以濁水溪集集攔河堰或湖山水庫為主要引用水源,利用水圳連絡渠道或舊有八堡圳、莿仔埤進水口導水引入,提供中科四期未來每日17萬噸的用水,長期下來,幾乎等同占用掉濁水溪原本一半的農業用水;吳麗慧指出,水利會以一度3.3元的水價賣水給中科管理局,如此每日獲利超過50萬元,而其中所有成本皆為中科出資買單,圖利動作明顯,因此她要求行政院不得編列預算進行此項工程。

「科學園區只是個幌子!」立法委員田秋堇進一步指出,即使友達撤銷進駐意願,中科面臨轉型考驗,甚至恐成為另一個高閒置率的蚊子園區,但中科四期「光一個排水工程就耗了30幾億」,其背後牽扯的龐大開發利益,恐怕才是重點,她認為,如果讓中科四期再如此蠻幹下去,「農民、納稅人、廠商都將成為受害者」。

張子見表示,自六輕截取濁水溪農業用水供應工業使用以來,彰化地區的農業用水已處於「來四天,停六天」的匱乏狀態,而農田水利會所擁有的水權來自數十年前分配的數量,已不符合濁水溪當今所能供應的實際水量。他批評水利會巧立工程名目,以該蓄水池能提供「地下水補注」為由,讓地層下陷問題已然嚴重的彰化地區,反而被迫要面臨更嚴峻的水資源剝削;彰化環盟總幹事施月英也痛批該工程不僅搶奪濁水溪,也在榨乾地下水,而中科選址又剛好在地層下陷的中心點,未來廠商若無水可用,最後也是要去抽取地下水。

張子見強調,水利署作為主管機關不應放任水利會移花接木,否則便是同意彰化的地面水灌溉量尚足,那便應停封所有灌溉區內的地下水井,來解決地下水過度超抽問題,而非將地面水轉移的同時,又去抽用更多地下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