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鍾渝直言:不贊成台電、中油民營化

2012/05/21

【聯合晚報╱記者沈明川/台北報導】

「台電與中油經營改善小組」CEO成員之一的前中鋼董事長王鍾渝,不很贊同採取「民營化」。

「油電雙漲」引發民怨,認為台電與中油經營欠缺績效,為紓緩民眾對「油電雙漲」的不滿情緒,經濟部也回應成立「台電與中油經營改善小組」,為台電與中油經營開藥方,經濟部則提出「民營化」建議。

「台電與中油經營改善小組」CEO成員之一的前中鋼董事長王鍾渝,雖然認同經濟部的政策方向,但卻不很贊同採取「民營化」。

王鍾渝表示,「民營化」有另外的問題,況且台電是不可能民營化,因為電力是無法輸入,如果民營化,偏遠地區供電民營電力公司就不願意做。

他說,中油即使民營化,還是與台塑石化攪在一起,中油漲價,台塑石化跟著漲價,民眾無法獲得好處。況且,中油加油站都是早期所取得的,地點非常好,也是非常寶貴的通路,這是中油最大資產,不能因民營化而輕易放掉。

台電與中油經營該如何改善?王鍾渝認為,應仿效依責任中心的作法,將經營業務內容進行切割,有些可以開放競爭者競爭。例如中油如果經營的業務內容切割到與台塑石化一樣,只有煉油、石化,就可以進行經營績效的比較。

台電目前經營業務內容中,電網、核能、水力應該要國營,至於火力發電可以獨立出來。他說,除了核能、燃煤作基載發電外,燃氣與燃油發電應該與民營電廠透過「競價」,再依優先順序接受電力調度發電。

王鍾渝並主張中油在碼頭的儲槽,扣除自用外,應將多出來設備開放競標,讓國外進口油使用,如此國內油品市場就有第三個競爭者出現。

不過,對於目前政府規定油品業者必須做60天安全儲量的作法,王鍾渝也表達「不認同」的立場與態度。他表示,既然要企業化經營,庫存應該愈降低愈好,怎可以有安全儲量。

王鍾渝強調,安全儲量於戰略儲油,這是政策性,應該由國家來做,至於經費來源,可以從進口能源來抽取。

臉書討論

回應

日韓的油價一公升都要50元台幣以上,
比台灣高許多,
中油並非營運不佳,事實上以中油年營收1兆2千億以上,
虧損即使400億,僅約占整體營收的3%,只要調高3%的油價,即可彌補虧損,油價仍是相當低,
虧損原因係因凍漲,並非營運不佳。
而中油人事成本約總體營收2%,就算所有員工不領薪水,油價也不會因而降低。

目前台灣已開放國外油品進口,外國的石油公司覺得非有利可圖,不進來。
中油若民營化,基於對股東交代,必須盡可能提高油價,而台塑也會跟著拉高,因為並沒有有效的競爭。
不同於中華電信民營化,台灣大哥大及遠傳有效的競爭形成制約,情形不同。
台灣平均收入不如日韓,也實質購買力差不多的原因主要是物價相對較低。
若是油價跟著漲,物價必定上漲,薪水不漲,人民要過苦日子了。
依目前的條件,中油並不適合民營化,只要取消凍漲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