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強化經濟動能提升競爭力

2012/05/20

(中央社記者蔡和穎台北20日電)

總統馬英九今天宣誓就任中華民國第13任總統,並發表就職演說。總統表示,強化經濟成長動能是提升台灣競爭力的一大支柱,動能的核心,在於經濟環境自由化和產業結構優質化。

馬總統上午在總統府以「堅持理想、攜手改革、打造幸福台灣」為題,發表就職演說。總統強調,展望未來4年,他將以「黃金十年」的國家願景,和全體國人共同奮鬥,建設和平、公義與幸福的國家。

總統指出,政府將以「強化經濟成長動能」、「創造就業與落實社會公義」、「打造低碳綠能環境」、「厚植文化國力」、以及「積極培育延攬人才」作為國家發展的五大支柱,以全面提升台灣的全球競爭力,讓台灣在這4年脫胎換骨、邁向幸福。

他表示,強化經濟成長動能是提升台灣競爭力的第一大支柱;動能的核心,在經濟環境自由化和產業結構優質化。

美韓自由貿易協定今年3月生效,馬總統說,中國大陸與日、韓的自由貿易協定談判也將在今年內啟動,台灣必須加快自由化的腳步,不能再蹉跎。台灣向世界開放,世界才會擁抱台灣。

總統表示,面臨全球政治經濟秩序重組、經濟重心向亞洲移轉的時代,政府必須改變保護主義的思維,翻修不合時宜的法制,排除貿易和投資的人為障礙,為台灣打造一個真正自由開放、與國際接軌的經濟環境。

總統指出,政府正規劃設立「自由經濟示範區」,高雄就是其中之一,這是台灣邁向「自由貿易島」關鍵的一步。台灣要儘快完成「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的後續協商,加速與新加坡、紐西蘭等重要貿易夥伴洽簽經濟合作協議,並在未來8年內做好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的準備,以掌握融入國際經貿體系的歷史機遇。

他說,台灣的產業雖然曾經締造過輝煌的成績,但早已面臨成長瓶頸。未來政府要積極推動產業結構優質化,以過去強調效率的生產模式為基礎,積極發展「創新導向」與「價值創造」的新產業模式。

總統並表示,政府的策略是將服務的特質納入製造業,將科技與國際的元素引入服務業,而且建立傳統產業的特色。唯有這樣,台灣的產業才能更加多元,創造更高的附加價值;也唯有這樣,台灣的產業才能真正脫胎換骨,並在國際經濟體系中,建立無可取代的地位

臉書討論